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孫子「教」爺爺:碑旁勿擺攤

2019-09-19
甲世寶(右一)與同學們常利用課餘時間到界碑旁開展護碑活動。受訪者甲世寶供圖甲世寶(右一)與同學們常利用課餘時間到界碑旁開展護碑活動。受訪者甲世寶供圖

甲世寶坦言,「護界碑」活動開展初期,不少家長並不支持。「暑假時值農忙季節,學生不能回家幫忙搶收稻穀,卻要花時間、精力去參加學校活動,不少家長一開始心裡都有怨氣。」然而,隨茯※妎}展不斷深入,學生精神面貌、行為習慣有了很大的改觀,不少家長態度也從反對轉變為支持。

「阿姨好、叔叔好、老師好......」在1米遠的距離,不少少先隊員就開始行標準的少先隊禮,「小學生養成講文明懂禮貌的習慣,以前是鮮見的。」甲世寶說。

此外,護界碑隊員還肩負宣傳護碑知識的任務。他們把收集來的界碑圖片、故事等製成《愛界碑,護界碑》冊子,平日裡向家人和鄉親們宣傳守土護碑的意義。村民余世進說:「在灘散小學讀書的孫子告訴我,在碑上搭篷擺攤是不對的,他要求我像愛護自己家一樣愛護界碑。」在護碑隊員的宣傳動員下,從前在界碑旁亂扔垃圾、拴牛擺攤等不文明現象都已消失殆盡,甚至不少村民也成了保護界碑的一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