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旅促會:行業受衝擊 計劃如「甘露」

2019-09-1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受反修例暴徒持續暴力衝擊事件影響,訪港旅行團大跌,幾乎所有香港導遊都要停工。對於港澳導遊及領隊可以申請在珠海橫琴執業,無需繳交培訓等費用,並有機會可獲2萬元(人民幣,下同)至3萬元獎勵。香港旅遊促進會形容相關計劃是「甘露」,預計導遊反應熱烈。有導遊工會指,已收到約300名會員提交相關申請,佔整體會員一成。

訪港旅行團近乎為零

香港旅遊促進會總幹事崔定邦昨日向傳媒表示,受反修例持續示威衝擊事件影響,近兩個月的內地訪港旅行團,由以往每日平均200團至300團,減少至每日只得8團至10團,嚴重影響導遊生計,幾乎所有香港導遊都已經停工,形容情況相當惡劣。對於港澳導遊及領隊可到珠海橫琴執業計劃,他形容是「甘露」,預計導遊反應熱烈,「聽到有導遊對計劃頗有興趣,其中的原因是近來訪港旅行團可以說是近乎為零,其實我們整個行業所有導遊經已停工。所以現時有『甘露』出現,起碼可以到橫琴工作。」

香港導遊總工會理事長黃嘉毅表示,多一個牌照多一個工作機會,可以提高議價能力,他說,「事實上目前香港導遊正受到很大的衝擊,很多人都已沒有工作,趁這個時間去增值,又有獎金,計劃應該很受歡迎。」

旅遊業議會主席黃進達在電台節目上表示,本月首兩星期,內地訪港旅行團急挫近90%,短途市場包括日本、韓國及東南亞國家的訪港旅行團亦下跌50%,並預料情況會持續,即使十一黃金周是內地旅遊旺季,內地旅客亦傾向到較遠、日數較長的地區旅遊,未必選擇香港,內地訪港旅行團及個人遊數目均會減少,預計將會維持下跌約四成。

冀業主彈性處理租金

黃進達並透露,留意到部分旅行社開始節流,包括讓員工放無薪假。若示威衝擊持續,不排除旅行社推出更多節流措施。他呼籲業界盡量保留員工就業,並希望寫字樓及地舖業主能彈性處理旅行社租金,協助業界渡過難關。

對於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早前公佈派糖政策,包括減免旅館及旅行代理商牌照費用。黃進達認為,有關措施只屬短期的鼓勵作用,長期而言,政府應盡快平息社會事件,或者效法2003年沙士時期,為旅遊業人員提供培訓津貼,讓放無薪假的員工能夠進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