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深圳致力「灣區通」工程銜接港澳規則

2019-09-1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望賢 深圳報道)深圳就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將制定兩個三年行動方案,並明確具體路線圖。17日召開的中共深圳市委六屆十二次全會上,深圳市長陳如桂就《深圳市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行動方案(2019-2025年)》(以下簡稱「方案」)作了說明。

方案對深圳在經濟、法治、文明、民生、環保五大領域率先突破作了具體的部署安排,提出要圍繞實現2025年第一階段發展目標,奮力跑好先行示範區建設「第一程」。香港文匯報記者了解到,加強深港在經濟和民生領域的合作則是其中的重點。據悉,該方案目前仍在討論階段。

根據部署,從2019年到2025年,深圳將對標紐約、東京、倫敦、巴黎、香港、新加坡等世界頂級發達城市,建成現代化創新型城市,並提前15年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打造出一個城市範例,探索出新路徑。

加強深港雙創基地建設

據悉,在率先建設體現高質量發展要求的現代化經濟體系方面,方案強調加快建設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是深圳補齊科技創新領域短板的重要部署,要加快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光明科學城、西麗湖國際科教城等重點平台的建設。

方案並提出要全面提升深港合作水平,打造大灣區最具帶動力的極點,具體包括推動深圳先進製造業與香港現代服務業深度融合、加強深港青年創新創業基地建設、規劃建設深港口岸經濟帶等。

在構建與國際接軌的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方面,方案重點提及要爭取前海合作區與前海蛇口自貿片區「雙擴區」,並要大力實施「灣區通」工程,以企業和居民需求為出發點,促進與港澳的規則銜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