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走近邊陲之戍4 之 4】護界愛碑 世代傳承

2019-09-19
■黃永騰老師(中間)和同學一起背茼丳鶡b界碑旁宣講界碑知識。 受訪者甲世寶供圖■黃永騰老師(中間)和同學一起背茼丳鶡b界碑旁宣講界碑知識。 受訪者甲世寶供圖

退休教師組紅領巾隊 「國界觀」從小樹立

廣西與越南有1,300多公里的陸地邊界。而在這條上千公里邊界的最南端,與越南海陸相連的廣西防城港市帶蚚銋珓陞垢S有的熱鬧繁雜,在這裡,「界」的概念前所未有的強烈,從1890年的「大清一號界碑」到2004年中越北部灣劃界,豎立在中越邊境上的界碑承載茪介V兩國的恩怨、歷史與未來。為了呼籲學生、村民保護界碑,退休教師黃永騰設計、組織了系列主題活動,至今已經堅持了18年。 ■香港文匯報記者 曾萍 廣西防城港報道

「大山綠哩,大江清哩,青山綠水映領巾;哎哩喲喲哎哩,護界碑,愛界碑,風裡雨裡都不停,不怕苦不怕累,個個都是好隊員......」退休教師黃永騰作詞作曲的《護碑歌》在廣西防城港市灘散小學學生群中廣為傳唱。

昔日牛隻拴界碑上

在距離灘散小學不足一公里的地方,便是中國1346(2)號界碑。以前村民沒有意識,不僅常把牛拴在界碑上,而且經常亂丟垃圾,導致界碑周邊雜草叢生、垃圾成堆。為了填補學生國防知識的空白,呼籲學生、村民保護界碑,2001年退休教師黃永騰設計、組織了保護界碑的系列主題活動,至今已經堅持了18年,還將繼續傳承、延續。

今年3月初,廣西防城港市灘散小學少先隊員扛茯齛X,背茼丳鶠A提茼佽屆A整齊列隊地來到離學校不遠的1346(2)號界碑前。恰逢學雷鋒活動日,學校的「護碑隊」再次利用課餘時間來到界碑旁擦洗、打掃,用力所能及的行動表達自己對界碑的愛護。「碑立在哪,國土就在哪。愛碑、護碑就是愛國愛邊境。」這個簡單的「護碑」活動成了一堂最生動的愛國主義教育課。

培養學生愛國熱情

與黃永騰老師一起組織、策劃保護界碑主題活動的大隊輔導員甲世寶坦言,2001年以前,邊境小學的孩子們對界碑是一無所知,「學生只知道是一塊大石頭。」而彼時,黃永騰作為灘散小學校外志願輔導員,為了培養學生的愛國熱情,讓他們更深入了解界碑的意義,親自設計了「與邊防軍叔叔共護界碑」為主題的少先隊體驗教育活動。

首屆活動不僅組織少先隊員成立護碑小隊,同時還聘請了一名邊防官兵做輔導,陸續開展「界碑知識知多少」、「邊防軍叔叔為了誰」、「界碑天天見」等6個系列活動。雖然時值暑假,首次活動還是召集了15名自願報名的學生,分為5組,每天到界碑處清掃、巡邏,回來之後還要寫觀察日記。

省吃儉用苦盡甘來

回憶起首次護碑活動的情景,甲世寶感受頗深。「那時真的是太難了。」他表示,由於沒有資金,不少前期費用都是二人自掏腰包的。彼時,他的工資只有314元人民幣,為了節省開銷,住在學校宿舍的他還從家裡背了一袋米、兩桶油,自己做飯省錢。

而當時已年逾花甲的黃永騰,除了自付從防城港市往來位處邊境的灘散小學的車費外,活動所需的相機、菲林、印製相冊等費用,也全是他從微薄的退休工資裡省吃儉用省出來的。「那時候,黃永騰老師從市裡到小學,需輾轉4個小時才能到達,有時候活動晚了結束沒車回去,為了節省花費,黃老師還跟我擠過幾回宿舍的單人床。」甲世寶感歎道:「為了說服家長,我和黃老師還到學生家裡動員,甚至被家長當作騙子,不過現在回想起來,又覺得一切苦都值得。」

黃永騰和甲世寶的堅持和努力沒有白費。如今,「紅領巾護碑小隊」的隊員已從當年的15人,擴展到如今的500多人。此外,護界碑活動也由灘散小學向沿邊的20多所邊境小學延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