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親歷邊境緊張時期 長大棄錢途守界碑

2019-09-19
■李科勇自願承擔保護界碑的職責十數載。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萍  攝■李科勇自願承擔保護界碑的職責十數載。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萍 攝

在灘散小學學雷鋒活動日舉辦的「保護界碑」活動隊伍中,一位身穿舊西服、皮膚黝黑的普通農民在一群少先隊員中特別顯眼。這位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農民名叫李科勇,也是保護界碑隊伍中的一員。家住防城區邊境那良鎮灘散村坡頂組,李科勇2014年被聘為中越邊境界碑護碑員,而此前他已默默守護1348/1(1)號界碑十餘年。

母親被越境者殺害

54歲的李科勇從出生至今一直在小山村裡生活,經歷過中越關係最緊張時期,其母親便是被逃竄過來的越南人殺害的,所以李科勇從小就對界碑存有一種敬畏,「界碑就是我們國家領土的界限,不容侵犯。守護好界碑,就是守護好我們的領土,不能讓它受到一點點破壞。」

李科勇的老房子邊不遠有一條水波澄碧的河流,不寬的河面將中越兩國分隔開來。「小時候放牛時,每次經過,我都會看一下界碑是否被人破壞,但是突然某一天,界碑不見了,我跑到邊防部隊報告情況,最終界碑也沒找回來。」2001年,國家在離李科勇家200多米遠的界河邊上立了新的界碑--1348/1(1)號,有了此前界碑丟失的經歷,這回李科勇自願承擔起來保護界碑的責任。

颱風暴雨堅持守碑

灘散村共有6塊界碑,離李科勇家最近的有200多米,最遠的約5公里。從2001年開始,他堅持每隔三四天就到每一塊界碑去轉一轉,看一看界碑,若沒事就除除草、擦擦碑,這一切幾乎成了他的日常生活。「有人笑我傻,我父親一開始也不理解,說我不是公務員,為什麼這麼賣力。」對於質疑,李科勇不以為意。

2016年7月,颱風裹挾蚍伎B來襲,界河水位上漲。李科勇放不下心,寬慰妻子幾句後便一頭扎進雨裡,趟過齊腰深的雨水來到界碑邊。他又守了一個多小時,直到水位下降才安心回家。

由於李科勇護碑認真負責,2014年被聘為中越邊境界碑護碑員,每月獲發放幾百元的補貼。但這幾百元的補貼遠遠不夠家裡的開支,因為放不下界碑,李科勇只能在灘散村附近做些零工。

雖然日子並不富裕,但是李科勇很滿足,他說:「村裡有些人去廣東打工,我不去,我要守界碑!有國才有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