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中俄貿易邁兩千億美元目標

2019-09-19
■當地時間9月17日下午,李克強在聖彼得堡同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共同主持中俄總理第二十四次定期會晤。  中新社■當地時間9月17日下午,李克強在聖彼得堡同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共同主持中俄總理第二十四次定期會晤。 中新社

兩國總理公報:深化能源等領域合作 反對保護主義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新華社及中新社報道,中俄總理第二十四次定期會晤聯合公報昨日公佈,公報表示,反對單邊主義和各種形式的保護主義。公報並指出,為推動雙方經貿和投資合作發展創造有利條件,努力向2,000億美元貿易發展目標邁進。

兩國總理當地時間17日下午在聖彼得堡共同會見記者時,積極評價第二十四次中俄總理定期會晤成果。李克強表示,希望雙方積極探討深化煉化一體化合作,增加能源合作的附加值,助力雙邊貿易額翻番目標如期實現。中俄都支持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中國正在進一步擴大開放,製造業已全面放開,歡迎俄羅斯企業抓住機遇,積極赴華投資興業。兩國應通過擴大對外開放和相互開放,更好實現互利共贏,共同發展。

俄方:願拓高科技領域合作

梅德韋傑夫表示,此次會晤期間,雙方簽署了一系列合作協議,涉及廣泛領域。俄方願同中方一道努力,將雙方合作重點從傳統能源領域向高科技領域拓展,不斷為俄中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注入新動力。

聯合公報共9部分,包括兩國關係、雙邊合作、投資金融合作、能源合作、人文合作、地方合作、國界事務合作、國際合作和簽署文件清單。

兩國總理重申,將繼續加強在戰略性問題上的相互支持,拓展務實合作,密切人文交流,深化國際協作,進一步鞏固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更好造福兩國及兩國人民。

雙方指出,兩國貿易額繼2018年首次超過1,000億美元後繼續保持增長,農業、航空、航天、交通運輸、科技創新、海關、環保等領域合作取得積極進展。雙方願繼續挖掘合作潛力,進一步擴大雙邊合作規模。

學者:服務貿易空間大

為此,雙方商定:為推動雙方經貿和投資合作發展創造有利條件,努力向2,000億美元貿易發展目標邁進。對此,有不少學者認為,貿易額五年翻一番的難度頗為不小。

2018年,中俄雙邊貿易額首次突破千億美元大關,達到1,070億美元。今年前8個月,中俄兩國的貿易額達到705.9億美元,同比增長4.5%。其中,自俄羅斯的進口額達394.5億美元,同比增長8.3%。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歐亞社會發展研究所研究員盛世良表示:「如果貿易結構不改變,(要實現這個目標)難度比較大。」但他同時表示,一方面中俄間除了貨物貿易以外,還能發展服務貿易,這部分提升的幅度會比較大。另一方面,現在兩國已有許多大型項目要進入收穫期,「如果能繼續拓寬合作領域,經貿額的上升幅度可能會比較大。所以還是有希望的。」

雙方指出,中俄能源合作具有戰略性和長期性,願繼續鞏固和發展兩國能源戰略夥伴關係。為此,雙方商定:深化在油氣、電力、煤炭、核電、可再生能源等領域的上中下游全方位一體化合作。推動雙方在能源技術、標準、人才、信息等方面加強合作。

雙方重申堅持以世界貿易組織規則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核心價值和基本原則,呼籲國際社會共同努力,反對單邊主義和各種形式的保護主義,共同提升經濟的穩定性和包容性。

雙方高度重視「一帶一路」倡議同大歐亞夥伴關係可以並行不悖,協調發展,雙方將制定協調此項工作的具體措施,以在歐亞地區構建開放、互利、共贏、廣泛、平等的合作空間。

雙方商定積極利用二十國集團、金磚國家、上海合作組織、中俄印、亞太經合組織等機制,協調成員立場,支持多邊貿易體制、反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