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能源局:若無貿易摩擦 中方可擴大美油氣進口

2019-09-2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琳 北京報道)國家能源局局長章建華昨日在國新辦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回應有關中美貿易摩擦是否影響中國能源多樣化的問題時表示,貿易摩擦帶來的是雙輸,如果沒有貿易摩擦,中國可以從美國進口大量原油和天然氣,但加徵關稅使得企業無法負擔。

沙特石油設施上周遭到襲擊,導致該國一半以上的石油產量受到影響,相當於全球產量的5%。沙特是中國的重要石油供應國,其石油日付運量平均超過100萬桶。這一事件後不僅導致油價飆升,並帶來眾多針對美國墨西哥灣沿岸出口貨物的詢價。

章建華表示,從中國現在的能源結構情況來看,中國主要依存油和氣,煤可以自給。對於進口原油和天然氣,中國不會寄託於某個國家或者某個地區。所以,這次沙特遭襲擊不會影響中國的原油供應。

據中國海關總署9月8日數據,8月份中國原油進口量增至4,217萬噸,為4月以來的最高水平。但根據路透社9月7日援引的Refinitiv匯整的最新船舶追蹤資料,中國買家8月從美國進口的能源購買量卻已經大幅度下跌。

對此,章建華表示,希望盡快結束中美貿易摩擦,中國就可以擴大從美國進口原油和天然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