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滬自貿新片區滿月 推人才金融新政

2019-09-2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倪夢璟 上海報道)上海自貿區臨港新片區揭牌昨日滿月,滬再發金融、人才雙政,推動金融業創新發展,加大力度引進符合新片區產業發展方向的外國人才。

試水本外幣一體化

目前,上海人工智能產業投資基金已落戶臨港新片區,首期規模達到100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時,包括集成電路、5G等多領域30多個高能級產業項目亦落戶。

上海自貿試驗區臨港新片區管委會專職副主任武偉表示,將進一步開展跨境金融、離岸金融、貿易金融等業務創新,加快集聚一批優質金融機構和高端金融人才。

20日,臨港新片區政策發佈暨金融機構簽約儀式在滬舉行,會上,《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臨港新片區支持金融業創新發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簡稱《若干措施》)與《關於支持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臨港新片區更加便利更加開放地引進外國人才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同時發佈,在金融方面,新片區將對標國際標準,開展跨境金融業務,尤其在加強跨境資金靈活使用方面,將開展自由貿易賬戶本外幣一體化功能試點, 探索資本自由流入流出和自由兌換。 據介紹,區內企業從境外募集的資金、符合條件的金融機構從境外募集的資金及其提供跨境服務取得的收入,可自主用於新片區及境外的經營投資活動。

此次,在金融機構扶持措施方面,上海公佈了多項實施細則,包括對持牌類金融機構的實繳註冊資本達到一定規模的,給予最高6,000萬元落戶獎勵等。

力引外國科技人才

在人才方面,新片區政策支持力度增大,例如在加大力度支持引進外國科技人才方面,對於新片區科研機構、創新平台、高新技術企業、研發中心、國有企業等聘請的高科技領域的外國人才及新片區產業發展緊缺急需的外國人才,可放寬年齡、學歷和工作經歷的限制,且根據雙方合同簽署日期,可一次性給予2年以上的《外國人工作許可證》,提高穩定的工作預期。對於符合條件的高管以及高端人才,則將給予安家獎勵或住房補貼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