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教界回應:校園堅守三底線 拒暴拒仇拒欺凌

2019-09-21

近來煽暴派、縱暴派和「港獨」分子開始鼓吹用「人鏈」、唱「港獨」歌曲等方式,讓學生在校園外參與所謂「和理非」行動,在學校難以管理的「灰色地帶」大做文章。面對別有用心者層出不窮的「洗腦」手段,多位教育界人士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要警惕政治勢力以任何包裝滲入校園,要盡全力為學生守護一個沒有「政治」干擾的寧靜校園。

警惕「溫和手段」包裝侵校

教聯會會長黃均瑜直言,蠱惑中學生參與「人鏈」、喊口號等「是某些人要壯大聲勢。」針對相關情況,他坦言校長和老師大多只能勸喻學生,但他認為教育界要對所謂「溫和」的手段保持警惕,要維護校園安寧,即要警惕政治勢力以任何包裝滲入校園,他強調,校園不應該是一個表達政治訴求的場合。

黃均瑜認為,面對對方所謂「和平」的滲透方式,教育界無論如何要守住三條底線,包括拒絕暴力、拒絕仇恨、拒絕欺凌。他強調,暴力不只是對人的暴力,對物的暴力亦不能允許,這是無論任何政治立場都必須維護的底線。

教評會主席何漢權認為,相關做法是煽暴派、縱暴派繼罷課等行動不成功、愈來愈多人反感暴力後的新動作,相關在校園內唱「港獨」歌曲、爭取所謂「五大訴求」明顯干預校園運作。

加強學生正向教育

他指出,在有關做法未成氣候之前,教育界不能掉以輕心,要防患於未然,希望教育局再出信向學校強調,基本法反對「港獨」,所有師生都不應參與或舉辦「港獨」相關的活動。他認為,當下教育界更應該加強正向教育,鞏固學生的正面思維,更要全面加快推進國史教育、國情教育。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根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