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捏造「姦殺」示威者 圖離間警民關係

2019-09-2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煽暴派為抹黑警隊而在網上重複傳播謠言,而且越傳越離譜,包括指稱有警員「打死」甚至「輪姦」示威者,等等,但從無提出實質證據。警方昨日在記者會上強烈譴責這些居心叵測的抹黑行為,批評此舉是企圖分化社會或煽動情緒,並動搖市民對警隊信心,警方必定追究到底。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表示,自今年6月9日開始,警方舉辦了34次記者會、發出486個社交媒體的帖文,210次新聞公告,並透過傳媒簡報、電台訪問、人物專訪等,讓市民了解警隊工作,釐清社會疑慮。政府不同部門及機構多次發表聯合聲明及簡報會,反駁不實言論及指控,單是警方在四點鐘記者會上已作出逾40次澄清,但仍有人躲在口罩和鍵盤後重複又重複播謠。

他續說,目前種種針對警方的指控不少來自匿名投訴和網上捏造的謠言,包括指稱有內地執法人員混入香港警隊、將近日的自殺案件冤枉為警方「殺害」及「強姦」示威者,香港大學昨日就有人惡意張貼有關的誣衊警方的海報。他強調,殺人、強姦為非常嚴重的刑事指控,不能單憑一些人憑空想像而確定,並希望所謂「受害人」拿出證據來,警方一定會嚴肅跟進。

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江永祥特別提到,警方近日發現一些涉及自殺案件的謠言,如有人聲稱在將軍澳海面發現浮屍案件,與8月31日太子站清場一事有關。他指出,死者家人在9月6日見過死者,「怎可能和太子站事件有關?」

無中生有消費死者極自私

江永祥批評,造謠者在完全無事實基礎下,說了這些無根據的指控,是不負責任,更無考慮到案件中死者家人的感受,「呢囍甈鬥Y極之自私。」

他強烈譴責有人明知有些指控錯誤或未經證實但仍不斷散佈謠言,是居心叵測的抹黑行為,是企圖動搖市民對警隊信心,污衊警隊3萬人的工作。任何文明社會,都不會接受有人為了分化社會或煽動情緒而故意捏造事實的行為。倘有人懷不可告人的目的,無視事實、斷章取義、加鹽加醋地製造謊言及恐慌,警方必定追究到底。

針對有人將其他自殺案件都統統指稱為「警察所為」,江永祥表示,根據《死因裁判官條例》,所有非自然死亡個案,如自殺等均需要向死因裁判官報告,倘有需要,死因裁判官會要求警方進一步調查及呈交死亡調查報告,再決定是否需要進行死因研訊。在死因研訊的過程中,有陪審團,過程中有嚴謹死因裁判官及公平、公開、公正陪審團把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