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9宗辱國旗案拘5人 最高可囚3年

2019-09-24
■暴徒日前在沙田新城市廣場公然侮辱國旗。 香港文匯報 記者  攝■暴徒日前在沙田新城市廣場公然侮辱國旗。 香港文匯報 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過去的周末,暴徒又再四處無差別毆打市民、破壞公共設施、縱火、投擲汽油彈、襲警及意圖搶槍,更連續兩天公然褻瀆、玷污國旗,警方形容暴行「令人髮指,將香港推入萬劫不復的地步」。警方強調,公開故意以焚燒、毀損、塗污、踐踏等方式侮辱國旗或國徽屬違法,最高可判入獄3年,警方亦絕不會姑息任何人侮辱國旗的行為,必定會嚴肅跟進。

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江永祥表示,6月9日至今已發生多達9宗侮辱國旗案件,當中5宗已拘捕5名疑犯,包括8月初尖沙咀五支旗杆處、9月初的東涌泳池及政府總部、上周六(21日)的屯門公園、以及周日(22日)沙田新城市廣場。而最新拘捕的兩名疑犯,分是上周六在屯門公園縱火焚燒國旗的13歲女童,以及周日在沙田新城市廣場侮辱國旗的21歲姓羅男子。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指在剛過去的周六,大批非法示威者偏離遊行的路線,在屯門及元朗大肆破壞,用鐵馬、垃圾桶等堵路、縱火,癱瘓區內交通,激進示威者更拆下附近建築物的國旗,塗污、踐踏、焚燒,公然侮辱國旗,行為令人髮指。暴徒又目無法紀地癱瘓不同港鐵站出入口,打爛售票機、八達通機、閉路電視鏡頭等,亦有人闖入路軌投擲雜物,並破壞信號設備等。

批社會充斥「美化暴力」言論

謝振中稱,暴徒的文宣不斷藉辭美化、浪漫化其暴力行為,以歪理掩飾他們在街上打人令人不敢發聲、試圖「滅聲」的目的,從而剝奪他人的言論自由。謝振中質問:「點解暴徒要剝奪其他人的發言權呢?難道呢曮Y佢]所講翵末蛈菪恁H」他指出社會充斥「美化暴力」的言論,實際上是肆虐逞威的偽善。謝振中相信香港人已厭倦這些暴力行為,呼籲所有務實理性的香港市民站出來發聲。

另外,警方在過去3日的騷亂中拘捕多人,包括上周五(20日)共拘捕兩名分別42歲及59歲男子,涉及非法集結;周六(21日)拘33人(27男6女,13歲至54歲),分涉非法集結、藏有攻擊性武器、藏有工具可作非法用途、襲警、公眾地方行為不檢、侮辱國旗等;而周日(22日)則拘捕47人(42男5女,14歲至64歲),分涉及襲警、藏有工具可作非法用途、非法集結,公眾地方行為不檢,危險駕駛、侮辱國旗等。由6月至前日(22日),警方共拘捕1,556人,當中包括1,261男及295女,年齡介乎12歲至83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