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聯國氣候峰會 66國誓言2050年碳中和

2019-09-24
■通貝里(右)昨日在峰會上發表演說。  法新社■通貝里(右)昨日在峰會上發表演說。 法新社

聯大會議前舉行 俄正式批准《巴黎協定》

聯合國「氣候行動峰會」昨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舉行,主辦會議的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會上發聲明,宣佈全球66個國家已表態願意在2050年前達成二氧化碳零淨排放,被視為防止災難性長期氣候變化的重要目標。

「氣候行動峰會」於本屆聯合國大會前一天舉行,但出席聯大的136個成員國領袖及代表中,只有60個國家的領袖和代表同時出席氣候峰會,包括德國總理默克爾、英國首相約翰遜和印度總理莫迪等,號召全球學生上街表達關注氣候變化的瑞典少女通貝里,亦上台發表演說。峰會會前傳來好消息,俄羅斯宣佈正式批准2015年《巴黎協定》並開展相關國內立法工作。

中方盼凝共識抗氣候變化

古特雷斯在會前表示,近月不少國家、商界領袖和年輕人的行動,使他看見新希望,形容這將成為人類應對氣候變化的轉折點,「假如在6個月前,我會告訴你我對一切感到悲觀,而現在我看見很多運動,我們需要鼓勵這些運動。」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日表示,王毅國務委員作為習近平主席特別代表出席此次峰會,中方希望峰會能進一步凝聚各方共識、促進應對氣候變化國際合作,為全面有效落實《巴黎協定》注入新動力。中方日前亦發佈《聯合國氣候行動峰會:中方的立場和行動》文件,闡述中方應對氣候變化的主張和舉措,展示了中國應對氣候變化的決心和擔當,也體現了中方對聯合國峰會的貢獻和支持。

特朗普另覓活動談宗教迫害

身處聯合國總部的美國總統特朗普未有出席氣候峰會,只是在途經會場時入內旁聽幾分鐘,隨即轉往另一處地點演說,談論基督徒在全球受迫害的狀況,促請保護宗教自由。特朗普今日起會出席聯合國大會,料會跟與會國家領袖討論伊朗局勢、英國脫歐、貿易戰、朝鮮核問題,還有近日他涉嫌向烏克蘭施壓,打擊明年總統大選參選人拜登一事。

古特雷斯承認,聯合國在「很多領域」均遇上障礙,期望各國能舉辦一次有意義的峰會,為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制訂具體措施。他強調國際社會需加快行動,扭轉氣候變化的趨勢,促請全球明年起不再開發新煤礦。

全球碳排放去年再創新高

聯合國氣候峰會科學顧問團發表報告,估計2015年至2019年的全球平均氣溫,將成為有記錄以來最高的5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亦於去年再創新高,達370億噸。

世界氣象組織(WMO)更警告,全球氣溫在未來5年內,將升至較工業革命前高攝氏1.2至1.3度的水平,跟科學家建議升溫幅度上限1.5度愈來愈近。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