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南鳳謝曉瑩兩女情挑龍貫天

2019-09-29

《魚玄機與綠翹》突破粵劇傳統

康文署主辦、香港金靈宵劇團製作、南鳳劇本概念、謝曉瑩編劇、龍貫天任藝術指導及阮兆輝任藝術顧問、史濟華導演,由南鳳、謝曉瑩、龍貫天、阮兆輝、廖國森、黎耀威等合演的《魚玄機與綠翹》,首輪已於本 月23日、24日在高山劇場演出,第二輪則安排於10月6日在元朗劇院公演。

劇目《魚玄機與綠翹》是以兩個女性為主角,劇情環繞生活在如勾欄(當時的道觀)的她們之人生遭遇、相互倚靠、情感取向、但各自均渴望追求到真愛,在二人都以同一對象為目標時,同性的愛護遇到異性的戀愛,過程中,人生經驗老到的魚玄機與初涉情場的綠翹角力,劇本層層剖析,有相當深度的文學韻味。

劇本在序幕中介紹了魚玄機(南鳳飾)這個人物,是一個生長在文化、社會開放的才女,她仰慕才子溫庭筠(阮兆輝飾),卻不能相隨,反被安排嫁予美男子李憶(黎耀威飾),想不到李憶有惡妻,毒打玄機婢女致死,她在雪地中收養了孤女綠翹(謝曉瑩飾),玄機悉心呵護,讓她在身邊成長,並聘樂師陳韙(龍貫天飾)教音律,綠翹精音律擅舞,在魚玄機的社交網中是個鮮明可人兒,魚玄機也有心栽培她為接班人,教她一些應對異性的技巧,意想不到的是綠翹情竇初開,戀上樂師陳韙。

劇情製作具有新意

劇中有場次交代魚玄機因有才名,身邊不乏達官才子,但情感空虛,舊愛溫庭筠、李億雖懇求再結緣,但玄機另有心上人陳韙,一一惋拒,且窺到機會與陳韙共赴巫山。

劇情的高潮是兩女戀一男所引伸的慾色和衝擊,先有南鳳和龍貫天的調情,後有謝曉瑩的初嘗雲雨,兩場戲都演得含蓄,調情有度。三位演員的精確情意演繹十分到位。尾場的爆破性是魚玄機毒殺陳韙和綠翹的心路及行為演繹,演魚玄機的南鳳在描畫及融入人物角色有很細緻的層次,令人觀之感動至深。謝曉瑩演的綠翹是位天真爛漫的女孩,上演垂死的一段剖出心聲的戲,讓觀眾洞悉魚玄機與她之間因感情複雜,不能正常發展才釀成悲劇,也發人深省。

此劇的製作,如服裝、音樂、燈光、佈景都穿插了很多新意,10月看這戲的觀眾不妨更細意欣賞。文︰岑美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