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大灣區潮動】港資源配置 助深建全球海洋中心

2019-09-30
■深圳港集裝箱去年吞吐量2,573.5萬標箱,當中和黃控股的鹽田國際佔逾一半份額。 香港文匯報記者李昌鴻  攝■深圳港集裝箱去年吞吐量2,573.5萬標箱,當中和黃控股的鹽田國際佔逾一半份額。 香港文匯報記者李昌鴻 攝

業界倡設溝通委員會 利兩地協同發展

國務院上月發佈深圳建設「先行示範區」意見,支持深圳加快建設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按程序組建海洋大學和國家深海科考中心,探索設立國際海洋開發銀行,深圳並計劃率先對香港遊艇開放自由行。此間專家及業內人士認為,香港企業在深圳建設全球海洋中心城市中會有重大機遇。港企在蛇口港、鹽田港和大鏟灣港等已成為投資、運營的關鍵力量,作為全球融資和航運中心,未來深港在海洋基金、海事仲裁和「一帶一路」等方面可以進行深入合作,香港正成為深圳拓展海洋經濟的資源配置中心。並建議深港設立合作諮詢和溝通委員會,便利兩地協同發展。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昌鴻 深圳報道

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可持續發展與海洋經濟研究所所長胡振宇日前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專訪,在談到香港在深圳打造全球海洋中心所扮演的角色時表示,深港山水相連,在海洋領域合作潛力巨大,香港在海事仲裁、航運保險、融資租賃等方面具有無與倫比的優勢,起虒篞蔑t置中心的角色。深圳一直在推動率先對香港遊艇開放,香港兩地牌遊艇可以實現單向開放,滿足大量香港遊艇北上航行至深圳的需求。

另據他所知,香港天文台初步擬在河套深港創新區設深港氣象預警預報中心,進行海洋氣象、海事災害預報等。此外,深港在海洋基金、離岸金融、航運保險、海洋環境保護和科考等方面均有很大的合作空間。

港企已是重要參與力量

事實上,在深圳建設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同時,香港已是一支重要的參與力量,其中和記黃埔和招商局港口成為深圳港口運營的關鍵力量。記者從鹽田國際獲悉,該公司由和記黃埔控股,其去年集裝箱吞吐量為1,316萬標箱,佔深圳市逾一半以上份額。其有20個大型集裝箱深水泊位、85台岸吊和241台龍門吊。去年初鹽田港區集裝箱碼頭5至6號泊位也正式對外開放。而總部位於香港的招商局旗下的招商局港口同樣也是佔了深圳港集裝箱吞吐量近半的業務。而大鏟灣港,九龍倉也是大股東。可以說香港資本、管理和港口技術等成為推動深圳經濟飛躍發展的引擎。

電商平台掀動海運商機

對於深圳加快建設全球海洋中心城市,一些在深圳經營多年的港企也十分關注由此帶來的物流、貨運等發展機遇。從事貨代的港企、東捷運通董事長黃鵬表示,建設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無疑是助力深圳航運業走向新的高峰,其將帶來大量業務機遇。他們主要從事航空貨運,但已把發展海運業務定為發展重心,因為航空貨運板塊已固定,只維持低速增長,而海運的散貨拼箱服務則是他們新的增長點。目前,國際電商平台對物流需求大,其中以海運需求最大,所以他們會加緊把握有關機遇發展。為此,他們公司加入全球和全國性的航運貨代組織,務求掌握最快最新的行業資訊和需求,並參與搭建資源性組織,以求能最快融入相關行業。

港企、深圳市新里程國際物流有關人士蘇豐表示,深圳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帶來很多機遇,他們公司從上世紀九十年代在香港首批做散貨拼箱業務,因成本相對較低,吸引內地和海外許多中小出口商,他們在內地、香港、澳洲、新加坡和印度等都有分公司。他們一年至少有上千個貨櫃運到美國洛杉磯、紐約、邁阿密等眾多城市,僅洛杉磯每周就有7個至8個貨櫃,主要商品為服裝、小家電、電子產品、手機配件及少量模具等。

物流企早拓航線掌先機

蘇豐表示,為把握業務機遇,他們加大東南亞航線的發展,該區域航線比較齊全、船期比較多,他們今年以來在東南亞越南和泰國的業務至少漲一倍。而東南亞經濟發展比較快,越南、柬埔寨等國正在出現經濟騰飛。

對於深港物流業合作,黃鵬表示,深港可以深入合作,將會令深圳建設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加速,實際上深港在港口、物流、航運等多方面已有很多合作。他認為,兩地可以成立合作諮詢和溝通的委員會,讓兩地政府和行業代表加入,將會有更好的協同發展作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