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海博會移師深圳建平台

2019-09-3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昌鴻)在《意見》批准深圳發展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後,為促進深圳海洋經濟和與「一帶一路」國家經濟合作,此前一直在廣東省其他城市舉辦的中國海洋經濟博覽會(下稱海博會)今年10月14日至17日將移師至深圳舉辦,為深圳提供有力的平台支持。

發展「21世紀海上絲路」

據估計到2020年,全球海洋產業規模將達3萬億美元(23.48萬億元港幣)。作為海洋大國之一,中國海洋經濟發展也是舉足輕重。此次海博會是由國家自然資源部和廣東省政府共同主辦的國家級展會,目的在於促進海洋經濟高質量發展和促進藍色經濟國際合作。自2012年舉辦以來,海博會促進藍色經濟國際合作,成為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經貿平台。自然資源部和廣東省政府決定,將今年海博會放在深圳舉辦,在10月中旬舉行的海博會期間,雪龍2號科考船首航將從深圳出發。

另從深圳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市海洋漁業局)獲悉,海博會以後將「定居」深圳。深圳會將今年海博會塑造成「中國海洋第一展」,也是深圳構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重要的平台,將積極落實國家海洋強國戰略和「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部署,發揮改革先鋒和發展標杆的作用,為全球海洋發展提供「中國方案」。

舉辦論壇收集經驗及建議

據悉,今年海博會的亮點之一是國際海洋經濟合作發展論壇,將邀請全球逾70位政商業和學界的知名代表,將與400多位與海洋經濟密切相關的專業嘉賓一起,深度探討如何推動和促進全球海洋經濟高質量發展,並結合粵港澳大灣區海洋經濟發展,為深圳發展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提供經驗和建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