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瞄準拓展可燃冰深海機器人

2019-09-30
■中集來福士設計建造的藍鯨1號幫助國家率先在南海進行全球首次可燃冰的開採。香港文匯報深圳傳真■中集來福士設計建造的藍鯨1號幫助國家率先在南海進行全球首次可燃冰的開採。香港文匯報深圳傳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昌鴻)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可持續發展與海洋經濟研究所所長胡振宇告訴記者,深海開發的機遇和潛力巨大,未來大概念包括可燃冰、深海機器人等。深圳需大力吸引中高端海洋人才,發展大數據、人工智能和海洋生物基因等,建設大灣區大數據中心,這對海洋產業發展起茩垠n的推動作用。

建大數據中心推動發展

提起中國對海洋的開發,人們自然會想到集裝箱巨頭中集集團,開採可燃冰的超深水半潛式鑽井平台「藍鯨1號」就是該集團旗下來福士設計建造,在2017年幫助國家率先在南海進行全球首次可燃冰的開採,助力中國首次成功試採海域可燃冰,同時創造產氣時長和總量的世界紀錄。

「藍鯨1號」平台長117米,寬92.7米,高118米,最大作業水深3,658米,最大鑽井深度15,240米,是目前全球作業水深、鑽井深度最深的半潛式鑽井平台,適用於全球深海作業。與傳統單鑽塔平台相比,「藍鯨1號」可提升30%作業效率,節省10%的燃料消耗。

中集來福士有關人士告訴記者,該公司已累計建造12座半潛式鑽井平台、14座自升式鑽井平台、22座海洋牧場平台及8座生產平台等。值得一提是,半潛式鑽井平台產品的國產化率已從過去的10%提升到現在的60%。中集來福士積極向大海洋產業延伸發展,提出並開發海上風電、海上天然氣發電船、浮式核電平台(船)、海上垃圾發電船及海上商業綜合體等解決方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