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美政客評新例 港政界促勿雙重標準

2019-10-0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思文、文根茂)特區政府根據緊急法訂立《禁止蒙面規例》止暴制亂,彰顯了香港的民意。唯以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共和黨參議員盧比奧為代表的外國政客,聲稱此舉會「影響」港人的集會和言論自由。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反駁,香港正面對前所未有的暴力衝擊,特區政府需要採取果斷的法律手段遏止暴力。多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許多國家及地區早已有反蒙面規例,奉勸這些政客不要再用雙重標準,拿「民主」當幌子,混淆視聽、干涉香港。

佩洛西前日在Twitter發文稱,港府訂立《禁止蒙面規例》「並非回應人民的不滿,亦只會加深外界對言論自由的憂慮」;共和黨參議員盧比奧稱,特區政府未將重點放在尋找「政治解決方案」,「警告」若香港想繼續成為國際樞紐,應重新思考「優先事項」是什麼。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則稱,不管是總統特朗普、國務卿蓬佩奧還是其他官員,都支持香港的「自由與民主」。

英國外相藍韜文就聲稱,「政治對話」是解決現時局勢的唯一途徑,政府需要保障人民安全、避免事態惡化。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發言人烏爾塔多(Marta Hurtado)前日在瑞士日內瓦則稱,《禁止蒙面規例》「必須要有法律基礎」,「促請」特區政府保護「集會自由」。

特首:歐美多國禁蒙面

林鄭月娥昨日在電視講話中,促請有關的外國官員認清事件的本質:香港正面對前所未有的暴力衝擊,特區政府需要採取果斷的法律手段遏止暴力,回復社會安寧,保障香港市民在生活上的權利和自由,不容少數暴徒去破壞。事實上,反蒙面法的法例在不少先進的歐美國家都有實施。

盧瑞安:應對亂局手段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盧瑞安強調,無論是美國議長還是英國外交大臣,都沒有理由評論香港內部事務。事實上,包括美國在內的許多西方國家都已實施禁蒙面法,早已證明不會影響言論自由,並奉勸這些外國政客不要再繼續假「民主」之名,用雙重標準,對香港指指點點。

他強調,香港現在正經歷前所未有的暴力衝擊,暴徒的暴行早已不在「言論自由」和「集會自由」的保護範疇,雖然《禁止蒙面規例》未必會對極其暴力的暴徒起到阻嚇作用,但依然是應對現在亂局的必要手段。

吳亮星:外力干預肇禍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亮星譴責這些外國政客無法解決自國的重大問題,反而插手、干預別國政治,也正是這些外部勢力的干預,令香港現今的局勢相當複雜,故香港更要引用緊急法止暴制亂。

他強調, 「只有犯法者和想要犯法者才不願以真面目示人,如果是正義的行動,何必遮面?」他呼籲市民用實際行動支持《禁止蒙面規例》,在參加集會時不要戴口罩、面罩,並希望特區政府繼續引用緊急法中其他的可行措施,盡快制定相關規例,警方嚴正執法,讓社會恢復秩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