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煽戴口罩返學 煽暴派擾校園

2019-10-06

教協無視「眾志」侵校反屈教局 教界家長批不顧學生福祉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因應《禁止蒙面規例》昨日凌晨生效,教育局前日特別向全港學校發信,促請校方提醒學生及家長新規例的要求,以免誤墮法網,並說明了校園正常相處不應以口罩遮面的原則。不過,煽暴派政黨「香港眾志」再次借題發揮,煽動中學生「不設限期戴口罩上學」,鼓吹學生與學校對立,大搞政治鬥爭。對此,教協視而不見,竟指稱是教育局「將學校置於政治漩渦」。教育界人士及家長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均批評,這些團體一直鼓動政治入校,如今更顛倒是非,抹黑教育局保護校園的提示,是置學生福祉於不顧。

教育局日前發給學校信中提醒學生,為免誤墮法網外出時應避免遮面。除了健康及宗教原因外,校園內日常生活相處,原則上亦不應以口罩遮蓋面孔,希望師長能做好榜樣,學校可依據原則以校本方式處理。

「眾志」、教協及大批煽暴派激進分子,卻肆意扭曲當局意思誤導群眾,意圖挑起對立矛盾。「眾志」聲稱,校園內戴口罩並非法例禁止之列,教育局的信件是「恐嚇學生、分化校園」,又稱學生「透過戴口罩表達政治意見絕不應受到限制」,明目張膽推政治入校。

「眾志」更進一步以「中學生反擊」、「學生反抗」等煽動性字眼,鼓動學生「不設限期戴口罩上學」,大搞校內對立的政治鬥爭。

不少年輕中學生淪為蒙面暴徒,但所謂「教育專業團體」的教協聲言新規例「與學校無關」,又無視煽暴派政黨針對學校煽動的政治鬥爭,反指是教育局「把學校置身政治漩渦中......添煩添亂」云云,明顯顛倒是非。

教育局昨日發表「《禁止蒙面規例》學校信函正面睇」逐點反駁,強調提醒學校及學生注意新規例是有必要且負責任的做法,而學校亦應該教導學生,日常生活中與人相處的慣常方式,進行校本解釋、輔導及支援(見表)。

奚炳松:公然鼓動「為戴而戴」

香港優質家長學會總幹事奚炳松認為,香港社會近月受到極大傷害,《規例》是以平息社會紛爭為目標,理應盡力而為。

他批評,「眾志」與教協刻意扭曲局方意思,挑起矛盾,抹黑教育局「分化」、「置學校於政治漩渦」,他們所為才是將學校捲入政治漩渦的罪魁禍首,「教育局在信中提及的原則,期望學生在校內應當如何,並讓學校校本跟進解釋輔導。」

奚炳松批評,煽暴派團體經常為其政治目的搬弄是非,多次縱容甚至煽動學生參與暴力衝擊,如較早前的中五生暴徒中槍事件,教協對這些襲警甚至暴動行為視若無睹;「眾志」自開學以來多次組織學生作政治罷課,今次更公然要學生戴口罩上學,鼓動「為戴而戴」的校內對立,「不禁令人反問,到底是誰刻意將政治帶入校園?」

奚炳松期望學界秉持專業應對,勿受這些政治言論影響,如有學校在處理相關事件時遇上困難,或被校外人士或團體施壓,期望教育局能有所承擔,主動提供協助,確保事件獲得嚴正處理。

張民炳:真誠示人原則清楚

香港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強調,學校是給學生正常學習的場所,除非是生病或宗教理由,以真面目真誠示人的原則非常清楚,教育局信中的建議亦僅止如此,不明白有何值得誇大之處:「學生光明正大地上課讀書,參與校園生活,這些都似乎跟『口罩蒙面』沒有任何關係。」

他批評教協將信件借題發揮,「眾志」更試圖動員學生戴口罩「反抗」,只是為了服務自身政治立場,呼籲外界以學生學習及福祉為重,不應把政治滲透校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