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明年Formula E香港站取消

2019-10-06
國際汽車聯合會決定取消原定明年3月1日於中環海濱舉行的Formula E香港分站。 資料圖片國際汽車聯合會決定取消原定明年3月1日於中環海濱舉行的Formula E香港分站。 資料圖片

自暴力起8盛事受影響 港失經濟收入近4億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成祖明)繼旅發局決定取消本月舉辦的香港單車節及美酒佳餚巡禮後,再有大型體育賽事疑因為本港的局勢動盪而取消。國際汽車聯合會宣佈,決定取消原定明年3月1日於中環海濱舉行的Formula E電動方程式賽事香港分站,賽期將會提前1天,移師到摩洛哥城市馬拉喀什舉行。Formula E是全球賽車迷引頸以待的盛事,每年在港舉行能吸引1.5萬高消費旅客,涉及的經濟效益高達9,000萬元;同時由6月至今,最少有8項國際盛事取消香港的活動,粗略估算令香港損失近3.8億元經濟收益。

移師馬拉喀什舉行

Formula E電動方程式賽會6月公佈初步賽期,香港擊退眾多城市,爭取到其中一個分站的主辦權,而香港分站賽原訂在明年3月1日於中環海濱舉行。但是主辦單位國際汽車聯合會日前宣佈決定取消香港分站的賽事,改由摩洛哥城市馬拉喀什取代。在官方網站昨日最新公佈的2019/20賽季日賽程,香港站已經被除名,官方沒有解釋取消原因。

Formula E 賽會發言人表示,經詳細考慮並與多方持份者商議後,Formula E與主辦方均同意取消第六季的香港站賽事,而多方持份者,包括香港特區政府,都希望在確保賽事順利舉行的前提下,未來繼續於香港作賽。

Formula E電動方程式由2016/17季度起增設香港分站賽,經已在港連續舉行3屆,賽道位於中環海濱。比賽屬於國際性盛事,以往參與賽事的工作人員及其家屬,和來港參觀賽事的觀眾,多屬中產人士,消費力亦較強,所以對本港的餐飲、零售、酒店業等都會有裨益。今年3月的賽事吸引1.5萬人次入場觀賽,亦有旅客表明如果香港站的賽事未來可以繼續舉辦,會專程來港再次觀看。

若以旅發局「過夜旅客」平均在港消費6,000港元推算,該1.5萬入場人次已為香港帶來9,000萬元經濟收益。香港文匯報記者統計亦發現,自6月暴力事件發生後,先後有8個國際盛事取消香港的活動,粗略估計涉及3.79億元經濟收入,如今卻見財化水。

姚思榮:國際形象受損更需擔憂

旅遊界立法會議員姚思榮表示,繼香港單車節和美酒佳餚巡禮被取消後,Formula E電動方程式賽事亦被取消,情況不理想,會令人擔心其後的盛事會否同樣被取消。

他強調,香港的國際形象很重要,不同季度舉行不同的盛事,能夠提升本港旅遊形象,而接二連三有盛事被取消,擔心將來能否容易再次爭取盛事的主辦權,即使能再次爭取,亦需要一段時間,透過宣傳,使旅客對香港挽回信心,更坦言國際形象受損,較實質經濟損失,更值得擔憂。

「因為若然這類國際性賽事可以年年在港舉辦、愈辦愈多,可以鞏固香港盛事之都的地位,吸引更多旅客來港旅遊。」 他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