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中央政法委:禁蒙面救港青

2019-10-0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區政府前日宣佈根據《緊急情況規例條例》訂立《禁止蒙面規例》,中央政法委日前透過微信公眾號「中央政法委長安劍」發表文章指,支持特區政府訂立《禁止蒙面規例》,認為《規例》可提高執法效率、打掉僥倖心理、挽救香港青年、維護市民安全等。

中央政法委在文章從社會秩序、警方執法、市民安全、保護青年、理性對話等多角度,列舉了10項支持訂立《規例》的理由,認為《規例》實施將對暴徒起到威懾作用,最大限度預防暴力發生,遏制暴力升級,打掉暴徒有恃無恐僥倖心理,有效縮小暴力的規模和範圍,並能夠提高執法效率,使檢控工作順利進行,將違法犯罪者繩之以法。

打破僥倖心理

免做政治炮灰

文章指出,暴力行動中的年輕人最令人痛心,尤其是學生,蒙面讓年輕人產生了「遊戲心理」,認為《規例》能將青年人從暴力中挽救出來,避免他們因年輕無知,而成為他人的政治炮灰,置自己於犯罪的邊緣、衝突的險地。

文章認為,恢復秩序是目前香港各界的普遍共識,蒙面人帶來的恐懼感是嚮往安寧的人們不能承受之重,無處不在的暴力又讓很多人敢怒不敢言,《規例》將掃除恐怖氛圍,還香港市民以安全感,讓社會活動回歸正途,最大限度保護香港市民表達訴求的民主權利,為下一步的特區政府和市民間的有效溝通建立堅實的基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