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琴台客聚】保安跟內地、暴動學香江

2019-10-07

潘國森

筆者將今年六月開始在香港發生的動亂命名為「小孩暴動、蟑螂革命」,倒也十分貼切。

踏入十月,警方在面對暴徒可致命的武力攻擊,一天之內在不同地點共開了六槍,當中一人中彈受傷。反對派異口同聲誣衊香港警察向「學生」開槍!實情是那個暴徒蒙了面,按我們廣府話的戲謔語,暴徒「額頭沒有鑿了學生兩個字」,警察怎知暴徒是學生?只有到了暴徒被生擒送到醫院救治,公眾才知道他是個才十八歲的中學生。「香港警察向中學生開槍」的說法是偷換概念,實情是「蒙面暴徒襲警中槍被捕,然後發現他是個十八歲的中學生」。十八歲的男人,法理上是成年人,只因為剛好是個中學生,才會有人認為他是個「小孩」。

為什麼這是一場「蟑螂革命」?蟑螂在動物界中算是低等生物,沒有脊樑,暴徒和他們背後的支持者不都是沒有脊樑、沒有承擔的壞人嗎?

在暴動初期與一些朋友討論當時局勢。有人說香港是中國最重要的金融中心,香港人有條件向北京政府索求更多「利益」!他們的信念是上海在短時間內不能取代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理由是縱然上海的「硬件」已趕過香港,「軟件」卻遠遠未追得上。筆者對他們的樂觀情緒感到很奇怪,雖然對上海的情況並不熟悉,但是仍然感受到內地的「軟件」也早遠遠拋離香港!這裡講的「硬件」是實物的基礎建設,「軟件」則是制度、管理和人的質素。

身在四個月的動盪之中,香港人應該看清我們這個家不論「硬件」和「軟件」都不過是內地二三線城市的水平!內地的高鐵和新機場都比香港的先進,現在連安保和管理都高下立判!我們忽然發覺香港的鐵路系統和機場竟然如此脆弱,給暴徒輕易攻破!有理由相信「港鐵」(香港地鐵和九廣鐵路合併後的公營機構)和機場的管理層有「內奸」,有人涉嫌與暴徒暗通消息,協助他們佔領機場大堂、破壞鐵路系統,一而再、再而三地影響香港對外對內最重要的交通系統。

類似的暴亂有可能在內地發生嗎?筆者相信絕不可能!因為內地鐵路系統(不論高鐵還是城市地鐵)和機場的保安和管理都比香港優越百倍!

香港暴徒的劣行已經漸進至恐怖分子的級別,港鐵和機場管理局對於近日的強力破壞顯得束手無策。除了個別疑似「內奸」不與警方合作之外,軟硬件的有機組合都存在重大保安漏洞。要亡羊補牢,筆者認為「保安跟中國內地」就可以。內地的地鐵和機場入口都有X光機,沒有人可以攜帶武器進場破壞!

筆者最擔心的反而是香港年輕一代的平均品格水平,這該是一個地方「軟件」之中最吃緊的一部分。我們有這麼多大學生、中學生「愚而自用」,輕率去參加暴動,老是幹出損人不利己的蠢事。他們不單止嚴重挫傷了香港的印象,蒙面暴徒瘋狂破壞自己家園的風氣,甚至蔓延到英國美國。這會不會是「現眼報」?英美政客埋沒良心煽動香港小孩,終於火燒到自家去。

所以說:「保安跟內地,暴動學香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