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港股恐受嚇 25768點受考驗

2019-10-08
■港股受內外負面因素夾擊。 資料圖片■港股受內外負面因素夾擊。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紹基)美國9月非農職位增長遜預期,但失業率跌至50年新低,紓緩市場對美國經濟衰退的憂慮,使美股周一顯著造好。今日是本港實施《禁蒙面法》後首個全日的交易日,該法例在上周五宣佈訂立後,下午港股即時倒升,但周六日暴力衝突未見停止,或影響今日港股投資氣氛,可能跌穿25,768點的技術支持。

中美貿易談判左右動向

耀才證券研究部總監植耀輝認為,美國就業數據不差,加上美股近日跌幅較大,所以才令美股出現顯著反彈,但需注意的是,近期瓻開市後,走勢多數不會跟隨外圍市況,因此外圍股市表現的參考價值已不大。港股今日表現仍要視乎中美貿易談判的進展,以及本地示威活動的情況。

中美貿易談判前景未明朗,彭博引述知情人士報道,中方提出願意磋商的議題,涵蓋範圍大幅收窄,中國不希望當中包括對內地工業政策及政府補貼的改革承諾。相反,美國總統特朗普卻追求與內地訂立範圍廣泛的貿易協議。

市場人士普遍認為,中美貿易談判暫難以出現突破。單以技術而言,瓻持續受制於10天線,以及過去1年大型成交量密集的底部(約26,100點)水平,可見該位置有一定阻力。植耀輝指出,瓻的14天相對強弱指數(RSI),現時明顯低於50中軸,且未見超賣,技術走勢依然偏淡,短線支持位約在25,768點,並可能繼續沿茪U降軌反覆尋底。

溫天納:內地經濟主宰港股

不過,資深投資銀行家溫天納則認為,香港政局固然對大市有影響,但香港是中國的國際金融中心,內地經濟形勢才是主宰港股的長遠力量。在目前形勢下,內地經濟依然存在下滑壓力,但下滑幅度已相對有限,若內地經濟數據進一步回穩,港股的沽壓可望略為紓緩。

他特別指出,中美貿易談判的情勢,的確主導後市走向,但假設中美談判再度出現波折,惟內地仍有不少政策工具可動用,包括年初時,中央已承諾今年內,將會減稅降費至少兩萬億元人民幣,而首7個月,減稅降費只涉約1.37萬億元人民幣,即尚餘6,000多億元人民幣的減稅空間。

同時,市場普遍估計最快將於11月,內地會再次宣佈降準及下調MLF息率。此外,國慶黃金周的前4天,內地遊客已達5.42億人次,反映內地消費仍旺盛,內需動力足以支撐內地經濟穩增長,故即使中美未達成協議,對中國的影響將愈來愈小,從而對股市的負面壓力也會愈縮愈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