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基金動向】 保守情緒瀰漫 投資級債吸金

2019-10-08

安聯投信

上周美國經濟數據陸續公佈,正負面參雜的表現牽動市場情緒上下起伏;從資金流向的角度觀察,投資級債受惠於其較低波動的避險特性,淨流入資金較前一周再成長26%,來到48.9億美元,高收益債及新興市場債受此風險趨避情緒影響,資金呈淨流出狀態。

上周公佈的美國9月ISM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來到47.8,低於50榮枯線及市場預期,觸發市場對經濟走緩的擔憂,全球政府債券單周走揚,市場避險情緒指標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單周下降收於1.53%;在歐洲市場方面,歐元區9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略低於市場預期與前值,歐洲央行(ECB)總裁德拉吉亦公開發言希望實施更多財政寬鬆政策提振經濟,市場對此鴿派解讀,影響德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單周也呈下滑走勢,市場瀰漫保守情緒。

經濟增長放緩疑慮增

安聯美國短年期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謝佳伶表示,近來公佈的經濟數據造成對經濟成長放緩的疑慮,進而使得美國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的波動率指數(VIX)在上周出現較大幅度起伏,在10月2日至3日兩天內便上漲了約26%,一度超過長期平均的20點水位。

謝佳伶表示,風險性資產雖然具有較佳的成長及爆發力,但在市場震盪期間,投資者往往擔憂其可能出現較大的波動度。觀察各式風險資產,在過去20年內於VIX指數升至高於長期平均(20點)的期間,美國短年其高收益債擁有高於全球高收益債及美股標普500指數的平均報酬率,同時在年化波動度方面卻遠低於這兩類資產達二分之一及四分之一之譜,成為在市場震盪時期,兼具穩健及較佳收益、風險報酬比較佳的優選之一。

綜觀全球債券市場,已開發國家政府公債除了美國外多已進入負利率時代,其中身為全球經濟龍頭的美國投資級債及高收益債已成為少數仍有一定利差及殖利率表現的資產。

安聯動力亞洲高收益債券基金產品經理陳宜平指出,在新興市場部分,隨茤啎B美洲近期的政經動盪及新興歐洲受到歐元區經濟放緩拖累影響,優質投資標的也日益難尋;相較於已開發市場,新興亞洲資產卻因仍有一定力道的經濟成長力、政府政策支撐及區域內穩定資金挹注,成為此時少見的優質標的。

陳宜平表示,在新興亞洲資產中,亞洲高收益債在評價面及殖利率方面擁有明顯優勢,與全球高收益債相較,亞洲高收益債利差高出一截,評價面明顯更具空間;觀察殖利率部分,亞洲高收益債除了明顯高於區域內的新興公司債、亞洲投資級債外,與全球高收益債相較也更具吸引力,這使亞洲高收益債在全球債市近四分之一皆為負利率的此刻,成為市場在追求收益的前提下少見的高利差型債券,適合希望獲得更佳息收報酬的投資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