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由襲警到圖殺警 暴徒入魔更兇殘

2019-10-08
■暴徒手段愈趨兇殘,汽油彈已成襲警的常用武器。圖為8月底警員在觀塘遭遇汽油彈攻擊。 資料圖片■暴徒手段愈趨兇殘,汽油彈已成襲警的常用武器。圖為8月底警員在觀塘遭遇汽油彈攻擊。 資料圖片

執法者為保命鳴槍數字回歸後新高 若不嚴懲恐終有警員殉職

自6月以來,「黑衣魔」針對警員的暴力手段步步升級,由最初衝擊警察防線,到現在公然叫囂「殺警」,並付諸實行。武器方面,由起初的雨傘、磚塊、鐳射槍,升級至鐵支、氣槍、大型丫叉,到最近削尖鐵支、汽油彈、尖刀等致命武器更成為「常用裝備」。由6月中至今,已有最少280名警員被襲擊受傷。

行動方面,也由衝擊警察,到現在用利刃伏擊休班警員、包圍落單警員並施以致命襲擊等,當中以今年國慶日的「殺警行動」最為瘋狂。近月已發生多宗警員被圍攻危及生命,別無他選下被迫鳴槍自衛的案件,數量創回歸後之最,顯示極端暴徒的兇殘已達喪心病狂的程度,必須予以嚴懲。■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文森

【挑戰新法】立法前最後瘋狂 掟汽彈燒CID

為令「黑衣魔」無法在蒙面下搗亂社會秩序,特區政府於本月4日宣佈引用緊急法訂立《禁止蒙面規例》,翌日零時開始生效。大批「黑衣魔」隨即在全港各區發難,展開「最後的瘋狂」,堵路、縱火無所不為,警員更成為襲擊目標。一名便衣警員在元朗被連環狂毆,更兩度遭近距離投擲汽油彈並企圖搶槍,身上一度茪鶠A滿身披血。他奮不顧身奪回佩槍,其間開槍擊中一名14歲暴徒的左腿,才能死裡逃生。

當晚9時許,一名便衣警員駕車上班,在途經元朗大馬路時,因車頭擋風玻璃貼有警署泊車證,即被近百名暴徒視為攻擊目標,一擁而上將車截停。有暴徒打開司機位車門,圖拉便衣警下車,更將鐵通插入車廂。便衣警被迫下車,手按腰間槍袋,大聲喝令暴徒:「我係元朗CID,大家冷靜齱I」

便衣警遭毆 兩度挨火燒

他邊講邊後退到路中鐵欄,一名暴徒突撲前將其按倒,其他暴徒即上前,用棍棒和拳腳將他狂毆。他因生命受嚴重威脅,情急下開了一槍,一名14歲暴徒大腿中彈,其他暴徒隨即四散。

便衣警員企圖爬起時,暴徒近距離向他投擲汽油彈,一個兩米高火團將其包圍,他馬上滾動跳出火海逃命,但因手臂茪鶠A其手上曲尺手槍甩脫,拋到路邊,彈匣也飛脫離槍身,警員需滾動身體撲熄火焰。

當他逃離火海,突見兩名蒙面暴徒彎腰圖拾起手槍,他即奮不顧身衝前猛力推開暴徒,搶回佩槍。他血流披面致電求救,惟喪心病狂的暴徒再向他投擲汽油彈,火團跌在其腳邊隨即茪鶠A他再度跳開逃跑。5分鐘後,有同袍趕到將他救走,他需送院治療。■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十一屯門】警遭腐液槍射傷 「要打8支嗎啡止痛」

本月1日,屯門發生嚴重襲警事件,大批「黑衣魔」於下午約1時在屯門大會堂一帶聚集,防暴警列起防線,遭這群暴徒投擲汽油彈和磚塊等硬物。至下午約2時,防暴警推進,拘捕逾十名疑犯。混亂期間有暴徒用注入通渠水的水槍射向警員,令多名警察及記者被濺中,導致皮膚灼傷和衣服被灼穿,需送院治理。

事件中導致最少5名警員受傷,其中一名隸屬屯門警區反黑組的警員傷勢最重,右手手臂內側三級燒傷、神經線受損,需要進行3次植皮手術。事後他憶述事發經過時表示,當日他於屯門大會堂外制服一名暴徒時,被裝載有腐蝕性液體的水槍射中:「當日已經打8支嗎啡(針)止痛,可想而知,我受龠芊A比大家睇到麍裗Y重得多。」

他強調,沒有後悔加入警隊,又勉勵同袍繼續貫徹公正的態度執法,「令我]可以繼續以作為警察為榮。」他並指,這次受襲是其13年警務生涯的最大挑戰,呼籲同袍工作時戴上足夠保護裝備,不希望再有警員受傷。

皮膚科專科醫生史泰祖表示,三級燒傷屬最嚴重的皮膚灼傷,傷口會深及真皮層,存有極大感染風險,「這種由腐蝕性液體造成的化學灼傷,毒性會經皮膚穿透再滲入肝、腎,嚴重的會有機會致癌。」他又指,三級燒傷造成的傷勢難以逆轉,需經歷漫長治療,雖可獲部分改善,但活動能力始終會大減,對日後執勤可能造成影響。■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8月銅鑼灣】暴徒搶槍襲警 警鳴槍合理

目無法紀的「黑衣魔」向警務人員施襲的個案,屢見不鮮。今年8月底有便衣探員於銅鑼灣展開拘捕行動,其間有暴徒企圖搶犯,更瘋狂攻擊便衣探員並企圖搶槍,探員奪回佩槍鳴槍迫退暴徒;其後便衣探員再被暴徒群起圍攻,另一探員被迫開槍示警。警方表明,當時兩名探員生命均受到嚴重威脅,且已表明警察身份及作出多次警告,故開槍實屬合理合法。

生命受威脅 焗向天開槍

今年8月31日的非法遊行再次依慣例演變成暴力衝擊,暴徒在全港多區製造混亂,破壞社會秩序和公眾安寧。當晚9時在銅鑼灣,暴徒襲擊數名喬裝示威者的探員,其中一人被暴徒企圖搶警槍及手機,因當時其生命受到嚴重威脅,故在警告無效後,於晚上9時零5分,在維園內被迫向天開一槍示警。

其後再有數十名暴徒,使用長鐵支、竹枝、汽油彈、磚頭等攻擊性武器,瘋狂襲擊附近探員。其中4名便衣探員退到維園噴水池附近,再被三四十名暴徒包圍及瘋狂襲擊,更有暴徒投擲汽油彈。有探員在晚上9時10分,在噴水池附近被迫鳴槍一響示警。暴徒其後四散逃走。

警方在其後的記者會上強調,兩名便衣探員當時被襲擊,生命受到嚴重威脅。而他們受襲時均已表明警察身份,並在多次警告無效下,才鳴槍示警,故兩人當時開槍的決定實屬正確和合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十一荃灣】護同袍遭暴打 勇警實彈「驅魔」

今年10月1日國慶日,「黑衣魔」在多區肆虐,警員成為他們的攻擊目標。荃灣有暴徒向警員施襲,終自食其果被槍傷,需送院治療,並被控以一項暴動罪及兩項襲警罪。

當日下午4時,約10名防暴警在荃灣大河街被近千名暴徒猛烈攻擊,投擲大量汽油彈、磚塊等。防暴警一邊發射催淚彈反擊,一邊逐步後撤。當9名防暴警退入一幢大廈內防守時,墮後的一名警員被眾暴徒打倒在地,被棍棒狂毆頭部及上身,有暴徒用尖鐵支屢屢猛刺警員要害。

生命受威脅只有開槍

見到同袍性命陷入致命威脅,一名警員折返衝向眾暴徒,在別無選擇下拔出佩槍警告。18歲暴徒曾志健持鐵通打向該警員持槍的右手,警員被打中,生命受威脅,只有開槍,終近距離擊中曾志健左胸。曾志健因槍傷後退,壓在被圍毆警員身上後倒地。

眾暴徒此時驚惶四散,解除被圍毆警員的生命威脅。另一暴徒企圖拉走曾志健時,被增援警員制服。其他暴徒畏懼逃離期間,竟仍投擲燃燒彈,致發出火光,危害在場警員、記者以及兩名被制服暴徒的安全。

曾志健被送院治理,沒有生命危險。其後他被控於荃灣大河道、大河道北和鱟地坊一帶,與不知名者參與暴動,另被控兩項「襲擊警務人員」罪。■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