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私家車走私逾千大閘蟹 兩年最大宗

2019-10-08
■海關在落馬洲管制站檢獲估計市值約2.1萬元的懷疑走私大閘蟹。■海關在落馬洲管制站檢獲估計市值約2.1萬元的懷疑走私大閘蟹。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婷)香港海關與食物環境壎芵p前日在落馬洲管制站進行聯合行動,海關人員於中午時分在落馬洲管制站截查一輛入境私家車,於車內13個籃子及3個袋中檢獲案中1,053隻懷疑走私大閘蟹,估計市值約2.1萬元。私家車42歲男乘客被捕,將於今天於粉嶺裁判法院提堂。該案件為2018年以來檢獲懷疑走私大閘蟹數量最多的單一案件。

連同此案,聯合行動於過去5日已先後破獲兩宗大型懷疑走私大閘蟹案件。對上一宗案件於10月2日發生,當時於落馬洲管制站檢獲446隻估計市值約9,000元的懷疑走私大閘蟹。今次聯合行動於5天內已檢獲懷疑走私大閘蟹數量接近1,500隻,市值約3萬元。

海關提醒市民,走私屬嚴重罪行,根據《進出口條例》(第六十章),任何人輸入或輸出未列艙單貨物,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200萬元及監禁7年。

食環署指,根據《公眾衛生及市政條例》(第一百三十二章),所有在香港出售的食物,不論進口或本地生產,必須適宜供人食用。若觸犯有關法例,可被判最高罰款5萬元及監禁6個月。

而根據《食物安全條例》(第六百一十二章),任何人如無合理辯解而未有登記下經營食物進口或分銷業務,即屬違法,最高可被判罰款5萬元及監禁6個月。

海關與食環署會繼續保持緊密的情報交流及合作,並採取聯合行動以打擊非法進口食物活動。市民可致電海關二十四小時熱線2545 6182,或透過舉報罪案專用電郵賬戶(crimereport@customs.gov.hk)舉報懷疑走私活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