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中企轉拓新興市場 物流業受惠貿易轉移

2019-10-12
■意大利、比利時和荷蘭等歐洲國家大量港口看好「一帶一路」機遇,紛紛前來物博會尋求與中國客戶合作,圖為意大利熱那亞港展台。 香港文匯報記者李昌鴻  攝■意大利、比利時和荷蘭等歐洲國家大量港口看好「一帶一路」機遇,紛紛前來物博會尋求與中國客戶合作,圖為意大利熱那亞港展台。 香港文匯報記者李昌鴻 攝

貿戰無損物博會吸引力 歐洲拉美企紛至尋寶

為期三天的第十四屆中國(深圳)國際物流與供應鏈博覽會(「物博會」)日前在深圳開幕,吸引了香港、荷蘭、比利時、波蘭等全球5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近2,000家機構參展。多位物流界人士表示,為了減少中美貿易戰帶來的衝擊,中國許多企業紛紛加大對俄羅斯、印度、東南亞和拉美國家市場的開發,並且業務呈現快速增長的態勢。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昌鴻 深圳報道

由貨代物流協會甲必丹組織的24家企業參加物博會,並在會上談及對行業前景的看法。深圳市易通全球貨代總經理鄧宏星表示,一些企業為了規避中美貿易戰,加大了對印度市場的開拓。因為印度也有10多億人口,購買需求很大。該公司從事中國企業出口印度商品的航空物流服務,商品包括日常生活用品、家電和電子產品等,主要為出口印度的企業提供專業快遞、電商配送、清關等。今年以來出貨量持續在上升,增幅有兩三成,全都是通過香港、廣州等地空運至印度,一個月有20多噸商品空運至印度。

轉拓拉美東南亞印度

從事拉美物流服務的深圳企業虎航國際貨運總經理張桅亦表示,為了規避貿易戰影響,不少企業加大了對墨西哥、巴西、阿根廷等拉美業務的開拓。該公司承運的手機、家電和電子等產品出現了明顯的增長,業務增幅有10%以上。

廣州德威國際貨運有關負責人唐大雁表示,一些原本出口美國的企業大力拓展東南亞和南亞市場。該公司為淘寶、京東和拼多多的馬來西亞客戶提供在廣州的倉儲服務,這些商品包括日用品、家電和傢具等。目前一個月有10個貨櫃發往馬來西亞, 今年以來的增長逾兩成。印度市場的業務主要是空運服裝衣服和小商品,一個月發往印度的貨量達30噸。

深圳美林聯合國際貨運俄羅斯事業部經理馬宇婷表示,公司做俄羅斯海運拼箱,將中國商品海運到符拉迪沃斯托克,之後派送俄全境。從上海發貨一個月至少有20多個貨櫃,主要商品為日用品、家電、電子產品和汽車配件,今年業務預計將增長20%以上。

中歐港口貿易趨緊密

值得留意的是,因看好「一帶一路」帶來的機遇,此次物博會吸引了大量的歐洲國家港口前來參展,包括比利時、意大利、荷蘭等眾多國家港口城市。

比利時澤布魯日港中國代表展鋒表示,澤布魯日為荷蘭第二大海港,中國遠洋去年與該港口簽約,今年上半年其集裝箱吞吐量上升了12%,其中中國貨物至少有10%的增長,這些貨物包括服裝、電子產品等,其通過澤布魯日港可以快速地運輸到歐洲眾多國家,滿足當地民眾需求。意大利熱那亞港營銷負責人也告訴記者,該港口與中國經貿業務緊密,一年有40萬貨櫃往返中國和意大利,與中國有關的業務佔港口業務比例為20%。一些貨輪往返熱那亞港和中國青島、上海和深圳等地港口。

此外,招商局集團旗下中國外運物流有限公司也大力拓展「一帶一路」的物流業務。該公司一負責人表示,他們做國外大型零售企業在中國採購貨物配送服務,與澳洲凱馬特以及歐洲、南美等國大型商超合作提供配送服務。2018年僅從西安發出和回來的中歐班列就有460列,這些班列前往白俄羅斯、德國和波蘭等國,今年預計將增長逾12%,總量將超過500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