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應對貿戰 港商港產高端產品

2019-10-12
■李錦雄認為港商未必會因為想節省關稅而貿然遷廠。 本報記者殷考玲  攝■李錦雄認為港商未必會因為想節省關稅而貿然遷廠。 本報記者殷考玲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考玲)為協助本港中小企度過中美貿易戰帶來的衝擊,貿發局昨舉辦研討會邀請廠商分享應對貿易戰經驗,昨出席研討會的香港晶體有限公司科研集團行政總裁李錦雄表示,因發生了中美貿易戰,加快了該公司研發新產品的速度,並決定將高端的新產品在港生產,而出口目標地點仍然以美國為主,希望降低貿易戰對公司的影響。

李錦雄續稱,該公司從事高端科技產品GNSS同步時鐘、5G和無人駕駛系統相關的高穩頻率產品,現有的產品集中在內地惠州生產,出口到美國需要繳交25%關稅,但他稱沒有打算搬離惠州,因為除了搬遷成本外,遷往外地也需要重置技術人員、機器等,所以不作考慮。

而且,李錦雄表示留意到同業也沒有打算將廠房遷離內地,因為如東盟國家等地區的生產技術和硬件條例仍未達標,在生產效率上不及內地,而且如越南等地的人工成本也持續上升,所以他認為港商未必會因為想節省關稅而貿然遷廠。

中低端產品留在內地生產

被問及在港生產高端產品,可否彌補由內地生產的中低端產品作支出的關稅,李錦雄稱在港生產高端產品主要以自動生產為主,人工成本不是佔太重比例,而在香港生產的產品出口到美國也可以節省關稅,相反在內地生產的中低端產品由於以勞工密集為主,加上產量多,不過美國徵收的關稅也不是主要考慮因素,因為同業也同時面對關稅的問題,所以會在產品質素上取勝以提升訂單。

李錦雄表示該公司在香港一直有團隊,主要為研究和資料搜集的人員,所以在現有基礎上在港已進行小規模試產,日後打算將高端產品在港生產,中低端產品則在內地生產。此外,李錦雄提及,由於中美貿易戰的關係,該公司的5G研發也加快,以及將產品中含有美國進口的零件,改為以其他生產地如歐洲的零件代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