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貿發局:本月如常舉辦4展覽

2019-10-04
■周啟良(左)透露,本月4個展覽的參展商約7千多個,較去年減少約20間。 莊程敏  攝■周啟良(左)透露,本月4個展覽的參展商約7千多個,較去年減少約20間。 莊程敏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莊程敏)旅發局取消香港單車節和美酒佳餚巡禮,引起不少關注。貿發局昨宣佈,將於本月舉辦多項大型展覽,包括秋電展、電子組件展、秋燈展以及香港國際戶外及科技照明博覽。香港貿易發展局副總裁周啟良表示,每個機構考慮各有不同,貿發局會以參展商和買家安全為首要任務,但照目前情況,展覽仍可繼續進行。他透露,這4個展覽的參展商達7千多個,較去年減少約20間,參展商仍覺得香港仍然是相對安全的地方,營商環境依然很好。

周啟良:展商仍覺香港安全

周啟良介紹,在今年7月至9月期間,貿發局如常舉辦9個展覽和1個大型會議,其中展覽的參展商數目上升了1%,但買家數目則減少了16%。不過展商向其反映雖然買家人數下跌,但質素有所提升,接單的機會增加。今次4個展覽共有220團買家,涉及2萬多人,而貿發局已加強了招買家的力度,更調撥了很多資源。此外今次的展覽亦作出了多項安排,包括延長展商進館的時間,由8時延至12點,甚至更遲,亦在機場設有禮賓櫃位,如有需要可為展商及買家安排車輛到市區。

談及暴力事件的影響時,周啟良表示,展商應避免到舉行示威活動的地方,問題應不大。雖然某些國家對香港發出旅行警示,但相對很多大城市,香港仍然算安全。他又稱,中美貿易摩擦升級,新徵關稅清單亦令電子產品出口表現受壓,當局正積極協助中小企業加快拓展東盟等新興市場,有效分散市場風險。

秋電展吸4300展商參加

據介紹,一連四天的秋電展及電子組件展將於本月13至16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作為全球最大的電子產品商貿平台,今屆共吸引約4,300家來自23個國家及地區的展商參與。「科技館」向來是秋電展焦點之一,為配合人工智能(AI)全球發展走勢,今年大會增設「人工智能及語音識別技術」展區,呈獻多款嶄新科技產品,例如支援30種語言的即時翻譯耳機。

與秋電展同期舉行的電子組件展為電子元件及零部件供應商提供一站式商貿平台,設有多個展區─「無線及感應器技術」展區展示智能裝置及機械人所需的感應器技術;「電源供應」展區集合各式電池包括電動車電池、電源供應配件、太陽能光伏組件及技術。其他焦點展區包括「印刷電路板及電子製造服務」、「顯示技術世界」、「電子元器件」及「鍵盤及開關」展區。

近年智能燈具大行其道,物聯網(IoT)更是未來智慧家居發展的大趨勢,秋燈展亦緊貼潮流,當中「互聯生活.智慧家居」展區將匯聚眾多國際知名品牌,例如歐司朗,合作夥伴佑昌集團 (OSRAM Prosperity Group)、天貓精靈AI聯盟合作夥伴晶訊及晶豐明源、百度智能雲戰略合作夥伴博聯智能、歐普照明(Opple)、松下電器(Panasonic)及飛利浦(PHILIPS)等,展示多款智慧生活的燈具及產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