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物流業港企聚焦無人新產品

2019-10-12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李昌鴻 深圳報道)在此次物博會上,許多從事物流的港資企業均展示了領先的技術和服務優勢。其中順豐三款無人機和樓宇配送機器人成為最引人矚目的黑科技;招商局推出的智慧港口明年將實現無人化運營,也是不少業界人士關注的焦點。

作為中國快遞業龍頭,順豐集中展示了物流無人機「黑科技」。順豐科技一工程師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公司有500人的研發團隊,研發的三款無人機,包括方舟、H4和魔鬼魚無人機,方舟無人機是八旋翼垂直起飛,其最大載荷12公斤,最大航程20公里;H4無人機載荷和航程略小於方舟無人機。而魔鬼魚無人機則是固定翼無人機,最大載荷10公斤,最大航程100公里,航程明顯較方舟、H4高出四五倍。

目前公司無人機在四川西部地區提供松茸等農產品配送服務,可以較好地提高商品的運送效率和節省時間。順豐控股末端物流無人機已形成一種可複製和推廣的運營模式,其中,江西省贛州市和四川省甘孜州的農場生鮮及特色經濟產品配送項目已經開展常態化運營。

順豐展自動送貨機器人

他稱,順豐期望通過無人機實現航空物流網絡幹支線對接,完成對三線及以下城市的空網覆蓋,大幅度提升物流效率。在不久的將來,快件有望通過「大型有人運輸機+支線大型無人機+末端小型無人機」三段式空運網實現36小時通達全國,覆蓋地形複雜或偏遠地區。次外,順豐研發的樓宇機器人也賺足了眼球。據順豐科技工程師介紹,該款機器人主要用於寫字樓、商圈、社區等場景末端自動化配送,採用自動駕駛技術,可自主避障,厘米級實時定位,確保室內穩定運行。目前這款樓宇配送機器人已在部分高端寫字樓試點應用。

該機器人接入電梯控制系統,可自動呼叫電梯,全樓宇配送到人。此外,該機器人還可以多機協作,實時聯動,配合樓宇管理規則排班。該機器人可以連續工作8小時,之後會自動充電,保證長航時穩定運行。該款機器人具有極高的實用價值,解決了封樓,快遞不能上樓配送的問題。

總部位於香港的招商局集團旗下的招商局港口展館,也吸引了大量外國客戶前來參觀和業務諮詢。該港口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為了打造無人智慧碼頭,招商局港口投資43.7億元人民幣,於2017年9月開建海星碼頭改造項目,預計於明年完工。屆時,海星碼頭將升級成高度自度化的「智慧港」。

鹽田國際港口研智能化

該碼頭將通過5G應用的無人駕駛集卡、實時巡檢無人機、智慧安防等高科技技術與港口業務的結合,打造粵港澳大灣區智慧港平台,推進高效港口通關模式,實現港口運作智能化、港航管理智慧化,打造「世界一流」智慧港;同時他們將在自動化、智能化方面引領行業新標準。

和黃控股的鹽田國際也在大力建設智慧港口,其有關人士表示,鹽田國際通過NGEN管理整個碼頭運作,實現智能化的堆場策劃、船舶策劃等功能。他們採用船舶操作優化系統,多船停靠時優化岸吊作業計劃,提升船舶操作效率。還採用了自動化閘口系統,實現遠程驗箱、簡化人工數據錄入,減少拖車處理時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