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頑抗美制裁 埃爾多安:永不停火

2019-10-17
■埃爾多安強調會繼續打擊「恐怖分子」。  美聯社■埃爾多安強調會繼續打擊「恐怖分子」。 美聯社

一度拒會彭斯蓬佩奧 矢言「不與恐怖分子和談」

美國總統特朗普前日派遣副總統彭斯等多名官員前往土耳其安卡拉,會晤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要求對方結束在敘利亞北部打擊庫爾德武裝分子的行動。然而埃爾多安態度強硬,稱絕不與「恐怖分子」展開和談,揚言永遠不會宣佈停火,直至清除邊境一帶的「恐怖分子」為止。

土耳其軍隊在敘利亞境內的軍事行動已持續逾一周,特朗普透露,彭斯、國務卿蓬佩奧和國家安全顧問奧布賴恩等官員定於美國時間昨日出發,預料今日抵達土耳其,並會晤埃爾多安。白宮形容華府有決心維持地區穩定,保障平民安全,並繼續關押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武裝分子。美國副總統辦公室發聲明指,特朗普會繼續尋求「懲罰性的經濟制裁」,直至達成協議。

懶理特朗普社交網言論

埃爾多安則表示,土耳其有明確目標,強調永不宣佈停火。他昨日一度稱不會與彭斯和蓬佩奧會面,只會由級別對等的官員會晤兩人,「當特朗普來到這裡,我便會跟他會談」,還稱不再跟進特朗普在twitter的言論。土耳其總統府其後表示,埃爾多安會如期和彭斯率領的代表團會面。

埃爾多安原定下月13日到訪華盛頓會晤特朗普,他批評美國國會議員的言論對他不尊重,正評估會否如期出訪。土耳其外長恰武午奧盧昨日在國會發言時,指美國對土實施制裁是不能接受,土國將作出報復。

敘利亞總統巴沙爾與庫族聯手後,敘政府軍已重返部分庫族據點,包括軍事重鎮曼比季。埃爾多安形容敘政府軍進駐敘北「不算非常差」,稱最重要的是驅逐庫族部隊,承諾保障敘利亞領土完整。敘利亞人權觀察組織昨日稱,敘政府軍正與庫族部隊一同作戰,對抗獲土耳其支持的民兵,最少兩名政府軍士兵陣亡。

俄批變相助「伊斯蘭國」

《紐約時報》引述華府官員透露,土耳其支持的民兵組織曾靠近駐敘美軍人員的據點,違反不威脅美軍安全的協議,美軍已下令阿帕奇直升機低飛示警。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昨日批評,土耳其的軍事行動為ISIS分子製造脫逃機會,促請土敘雙方加強國防合作,會推動敘利亞政府與庫族達成協議。克里姆林宮宣佈,總統普京將在未來數天與埃爾多安會面,以免土耳其的行動演變成與敘利亞全面衝突。

戰火致27.5萬人流離失所

敘利亞庫族部隊前日警告,土耳其的軍事行動已導致27.5萬人失去家園,包括約7萬名兒童,他們部分在學校暫住,部分則露宿街頭。由於大多數人道救援組織已撤出敘利亞東北部,大批傷者和病人無法獲得及時治療,要求聯合國等組織提供物資和醫療援助。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