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蘇獨」再臨 首席部長揚言明年公投

2019-10-17
■施雅晴揚言再發起蘇獨公投。  路透社■施雅晴揚言再發起蘇獨公投。 路透社

蘇格蘭民族黨黨魁兼首席部長施雅晴前日表示,蘇格蘭明年須舉行第二次獨立公投,將按照法例規定,在今年底前尋求英國國會賦予合法舉行獨立公投的權力。不過,英國首相約翰遜早前表明,二次獨立公投是「完全錯誤」。

施雅晴在蘇格蘭民族黨年會上表示,一旦蘇格蘭獨立,將獲得獨特優勢,既可留在歐洲單一市場內,亦是「英國最近的鄰居」,可成為「吸引全球投資的磁鐵」。她指出,自己討厭目前脫歐亂局,英國現時政治體制不但有嚴重缺陷,且強行實施違背蘇格蘭人民意願的政策,「現在是時候讓蘇格蘭決定自己的未來」。

蘇格蘭在2014年舉行獨立公投,統派當時以55%得票率勝出,雖然獨派其後試圖捲土重來,但被英政府拒絕,故獨派陣營改為呼籲舉行非官方公投,但施雅晴強調蘇格蘭的獨立公投必須合法且被國際社會承認,同時呼籲在野工黨支持,稱願意以此作為支持工黨黨魁郝爾彬入主唐寧街的交換條件。民意調查顯示,脫歐僵局雖然稍為提升獨派支持度,但比率仍然只有約5成。■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