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涉助伊朗避制裁 美起訴土國營銀行

2019-10-17

在美國和土耳其就土軍攻打敘利亞而關係緊張之際,美國聯邦檢察官前日刑事起訴土耳其國營銀行Halkbank,指控該銀行參與一項數十億美元的計劃,協助伊朗逃避美國的制裁措施。

起訴書指出,Halkbank不單讓伊朗出售石油和天然氣取得的約200億美元(約1,569億港元)非法資金,存放於該銀行,更容許伊朗利用資金購買黃金,有關交易被假裝為購買糧食和藥物,以人道物資為名動用資金,避過美國制裁。

美國聯邦檢察官表示,已以詐騙、洗黑錢和違反制裁等6項罪名,起訴Halkbank,檢方此前亦已起訴與此案有關的9名人士,包括該行前副行長阿蒂拉。他因協助伊朗政府逃避美國針對伊朗石油收益的制裁,去年1月被裁定罪名判囚,今年7月已經獲釋。

Halkbank昨日否認違規,指美國檢方的起訴決定,旨在懲罰土耳其在敘利亞的軍事行動。■法新社/路透社/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