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傳約翰遜讓步 圖斯克稱有望達協議

2019-10-17

歐盟峰會今起展開 談判口風一再改

歐盟一連兩日的峰會今日揭幕,英國首相約翰遜據報同意向歐盟讓步,避免北愛爾蘭出現「硬邊界」,使協議一度接近達成,但英歐官員其後對多項議題分歧嚴重,談判隨即再陷僵局。然而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昨日表示,雖然脫歐協議條款仍在更改中,但已就協議制訂基本框架,稱理論上今日可達成協議。

英歐的新一輪磋商起初取得部分進展,英媒更流傳雙方已初步同意新方案,在愛爾蘭海檢查進出北愛和英國其他地區的貨物,使北愛名義上處於英國關稅區,但實際上可留在歐洲關稅同盟,避免「硬邊界」出現,雙方更開始制訂草案文本。

傳法攪局 英代表一度離席

然而英歐昨日上午恢復磋商後不久,雙方分歧隨即浮現,英國首席談判代表弗羅斯特一度離席,越洋徵詢約翰遜意見,其後才回到談判桌。歐盟首席談判代表巴尼耶昨日上午表示有信心達成共識,但不久後稱尚有重要問題未解決,並押後向成員國匯報談判結果的會議時間,給予約翰遜更多時間爭取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DUP)支持。巴尼耶其後表示,對於達成脫歐協議感到樂觀。圖斯克昨日受訪時亦稱,一切現時向正確方向發展,但以脫歐議題和英國政客的作風而言,什麼事情也可以發生。

消息人士稱,歐盟要求英國在政府補貼和環保領域,繼續接受歐盟監管,以確保歐盟與英國將來能公平競爭,引起英國不滿;雙方亦對如何向北愛貨品徵收增值稅出現分歧。一名外交官員透露,在歐盟各國官員中,以法國對英態度最強硬。

年底難脫歐 有共識仍需「技術延期」

現時距離英國定下的10月31日脫歐限期只餘兩周,一名歐盟官員坦言,即使歐盟峰會能達成共識,但只屬政治協議,仍需再交由各國法律專家撰寫正式文件,認為「我們需要更多時間」,德國官員估計整個過程需時約兩個月,意味即使英歐達成新協議,並獲英國國會通過,英國也要尋求「技術延期」,難以在今年底前脫歐。

英國首相府昨日承認,英歐仍有議題需要解決,約翰遜正繼續推動與歐盟談判,並會游說保守黨和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DUP)議員支持新協議。脫歐事務大臣柏建熙透露,英國已向歐盟提交英歐未來關係宣言的新草案。約翰遜於當地時間昨日下午召開內閣會議,向閣員交代談判進展。

脫歐大臣承諾尋求押後期限

柏建熙昨日亦正式承諾,一旦英國無法在後日通過新脫歐協議,約翰遜將去信歐盟尋求押後脫歐,但他強調不接受以任何形式延遲脫歐,即使以技術理由押後亦不可以。DUP成員昨日到首相府與約翰遜會面,會後承認與政府仍存在分歧。該黨黨魁范愛玲強調,假如感到北愛從英國分離出去,便不會支持脫歐協議。不過據報約翰遜已下定決心,只要與歐盟達成新協議,即使無法獲北愛民主統一黨支持,也會把協議提交國會表決。

愛爾蘭總理瓦拉德卡昨日與約翰遜通電話後,稱英歐仍有可能達成新協議,但需要更多時間,估計歐盟或要於10月31日前再召開一次峰會。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