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娛樂 > 正文

施南生獲中國電影海外貢獻榮譽

2019-10-18
■施南生獲「中國電影海外貢獻榮譽」,表彰其對電影事業的貢獻。  中新社■施南生獲「中國電影海外貢獻榮譽」,表彰其對電影事業的貢獻。 中新社

王學兵 楊雁雁平遙影展稱帝封后

中新社電 第三屆平遙國際電影展「榮譽之夜」前晚落下帷幕,各項榮譽也各歸其主。中國香港製片人施南生獲平遙國際電影展「中國電影海外貢獻榮譽」,表彰其對電影事業的貢獻。演員王學兵憑藉影片《海面上飄過的獎杯》獲得「費穆榮譽」最佳男演員,影片《熱帶雨》的主演楊雁雁獲得「費穆榮譽」最佳女演員。

前晚落下帷幕的第三屆平遙國際電影展「榮譽之夜」上,中國香港製片人施南生獲平遙國際電影展「中國電影海外貢獻榮譽」,表彰其對電影事業的貢獻。

平遙國際電影展藝術總監馬可.穆勒在「榮譽之夜」現場說:「她是中國電影的女俠,也是中國電影的伯樂。她為華語片的推廣作出了重要的貢獻。」

施南生說:「謝謝平遙國際電影展授予我這個榮譽。」她表示,希望能推動中國電影走出去,讓世界上更多人通過電影了解中國,增進不同文化之間的相互了解。

施南生昨日下午出席在第三屆平遙國際電影展舉行的「施南生:南生北上」學術論壇。施南生與觀眾現場分享自己如何以國際視野推動電影發展,並就各地電影產業的不同進行分析。

施南生是著名電影人,資深經理人、出品人、監製,出品過《英雄本色》、《倩女幽魂》、《黃飛鴻》系列、《新龍門客棧》等眾多經典影片。近些年,她同樣拿出了《狄仁傑》系列、《龍門飛甲》、《智取威虎山》、《西遊伏妖篇》等不俗的商業成績。

《熱帶雨》贏最佳影片

當晚,「羅伯托.羅西里尼榮譽」最佳導演授予了影片《我們的母親》的導演塞薩爾.迪亞茲,最佳影片授予巴西影片《高燒》,評審榮譽授予影片《日光之下》。

新加坡導演陳哲藝的影片《熱帶雨》贏得「費穆榮譽」的最佳影片,導演梁鳴憑藉《日光之下》贏得「費穆榮譽」最佳導演。演員王學兵憑藉影片《海面上飄過的獎杯》獲得「費穆榮譽」最佳男演員,影片《熱帶雨》的主演楊雁雁獲得「費穆榮譽」最佳女演員。

由陳哲藝導演的電影《熱帶雨》藉由女性視角,將新加坡社會存在的華文教育缺失、女性身份認同、中年婚姻危機等問題用細膩的鏡頭語言娓娓道來。在「榮譽之夜」現場,陳哲藝表示,「其實在平遙國際電影展中獲得的觀眾回饋,已經讓我們很感動了。影片中有許多細節,展示不同的層次。希望更多中國觀眾看到我們的作品。」

王學兵表達了獲得「費穆榮譽」最佳男演員的激動之情。他說:「在電影中,我飾演了一個失敗者,但今天我卻拿到了獎杯。這座獎杯其實是給所有在成功道路上前行的失敗者的獎勵。」

影片《熱帶雨》的主演楊雁雁說:「這個角色對我而言是很大的挑戰。我得『捏碎』我自己,投入到角色裡邊去找尋她,這個過程非常痛苦,但有很大收穫。謝謝導演帶荍琤h冒險。」

「費穆榮譽」由費穆家人授權賈樟柯藝術中心於平遙國際電影展組織及統籌,旨在傳承並光大費穆導演的精神,鼓勵並獎勵優秀華語影人,促進華語電影藝術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