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娛樂 > 正文

陳沖談女演員中年困惑 認為英雄仍有用武之地

2019-10-18
■導演賈樟柯(左)為演員陳沖(右)主持學術論壇。   中新社■導演賈樟柯(左)為演員陳沖(右)主持學術論壇。 中新社

前日,第三屆平遙國際電影展舉行的「沖啊,女性電影人」學術論壇中,曾於柏林、威尼斯、上海等多個國際電影節擔任評委的陳沖談及自己的從影感受。

此前,女演員海清在第13屆FIRST青年電影展閉幕式上發表關於「女演員中年困惑」的言論,引起社會廣泛關注,國際影人陳沖說:「之前有人問過我,當前中年女性電影人遇到的困惑,沒有角色可以演。這的確是一個問題,英雄無用武之地的感覺。」她認為,如今不少劇本中關於中老年女性的角色過於程式化、套路化,年齡帶給女性的那種豐富應該是極為有趣的。

「電影是造夢的東西,不論在哪個年齡層次,人的渴望和靈魂不變,有趣的人仍然有趣。」陳沖說,年齡所提供給女性電影人的那種豐富,若有機會呈現出來,一定非常有趣。

論壇中,陳沖從成名作《小花》到《末代皇帝》,再到《紅玫瑰與白玫瑰》《太陽照常升起》,她一一細數當年拍攝影片背後的故事。

陳沖透露,自己對電影的激情是從《末代皇帝》開始的。這部電影的拍攝過程用時八個月,而陳沖參與的部分長達半年。

好導演能激發演員潛力

「在這半年中,我跟全世界最頂尖的藝術家在一起工作,就這樣耳濡目染。這是對電影的那份情感和愛,我不再逃跑了。」陳沖現場回憶起電影《末代皇帝》導演貝納爾多.貝托魯奇帶給自己的力量,也讓她第一次感受到電影的詩意。

此後,陳沖帶茬o份對電影的激情和實踐中學到的東西,開始執導電影。「我這次來平遙非常開心,也很喜歡跟年輕人一起聊天。」陳沖談及自己的創作經驗時說:「一個好的導演一定能激發演員的潛力。我們每個人都有一種內在的力量,很多時候自己不知道。而好的導演對你的理解、關注和欣賞,讓你意識到自己的力量,並將最好的東西呈現出來。」她說:「一個人最重要的、最令人興奮的是,讓你感受到自己成長的弧度。那個時候,是最幸福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