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零查證亂責警 教界批段崇智縱暴

2019-10-1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余韻)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上周與學生會見,遭大批涉暴蒙面學生軟硬兼施,先是圍堵辱罵後再扮可憐蔽面哭訴,最終他屈從黑暴勢力,稱會公開「譴責警暴」。他昨日發出公開信,在欠查證下完全採用被捕學生對警方的片面指控,稱會就20宗個案去信特首林鄭月娥,爭取「在機制外嚴正跟進」,又戴頭盔稱警員涉暴「經查證後」須予以譴責。該公開信隻字不提被捕學生的違法暴力行為,教育界及多名中大持份者質疑段崇智為討好涉暴學生而縱容惡行,對此深感失望。

段崇智發表3,000多字的公開信,幾乎都在討好涉暴學生。他稱,在史無前例的社會挑戰下,大學必須肩負多方責任,包括尋求真相及公道,讓公義得以彰顯。他輕輕帶過大學師長「必須教導學生要為自己的言行負責」,卻重點表明「無論他們曾否犯錯,都是中大的學生」,校方要為他們爭取應有權益。

段崇智避談涉暴生惡行

對逾30名被捕中大生,段崇智隻字不提有關人等涉嫌違法的暴行,在欠查證下「轉述」他們對警方的片面指控,稱「從人道待遇角度來看,情況嚴重」,又稱校方已直接聯絡監警會,並獲承諾會派出觀察員,出席所有投訴警察課與投訴人的會面和現場搜證,以確保過程公平公正。

他又稱,因為涉暴學生對投訴警察課及監警會失去信心,所以他會去信行政長官,期望她能考慮針對現時該校已掌握初步資料的約20宗個案,爭取特權「在現有機制以外作出嚴正跟進」,其後則扮持平稱,警員涉暴或違反人權「經查證後須予以譴責」。信中可見,他亦知查證的重要性,然他對仇警涉暴學生沒查證的指控卻照單全收,縱容態度明顯。

偏聽忽視全體 校友極失望

中大工商管理碩士校友會會長李漢祥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直言,對段崇智的公開信感到失望。他表示,從信中行文可看出,校長確非常關愛中大學生,但就完全沒有指出學生的問題,是縱容他們不負責任。

過去數個月,中大校園遭大肆破壞、師長被圍堵,段崇智在信中就避而不談,李漢祥指,該公開信的對象不僅是那廿多宗的涉案學生,還有上萬名中大在讀生、歷屆校友以及教職員,「信中應該要提到,如何保障守法的、乖乖上課的學生之權益。」他認為段在「關心」涉案學生之餘,也應要讓其餘受眾,覺得自己權利被重視。

教評會主席何漢權表示,段崇智只聆聽被捕學生的各種想法,卻不提涉暴學生破壞校園、向校長撒溪錢等行為:「他有沒有教導學生不要衝擊社會秩序?有沒有叫他們不要違法?」

他強調,身為大學校長,更不應憑學生片面之詞而向警方施壓,強調若案件證實警方清白,段崇智需「還警察一個公道」。

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鄧飛在接受傳媒訪問時直言,這有點縱容學生的感覺。在他看來,學校要提供幫助可以,但要看是在什麼情況下提供幫助。同時,學生也好,青年也罷,年齡本身並沒有任何道德的優越性,青年、學生,「我們要愛護,但並不是這樣他們就自然而然地獲得了道德優越性或者違法豁免性。(段崇智)這番言論讓人是非黑白更加模糊、更加混淆不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