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禁蒙面針對集會 無牴觸公共衛生

2019-10-19
■陳肇始(右)表示不擔心禁蒙面法會影響防疫工作。香港文匯報 記者  攝■陳肇始(右)表示不擔心禁蒙面法會影響防疫工作。香港文匯報 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大批蒙面的黑衣魔在過去4個多月於全港各區大肆破壞,特區政府被迫引用《緊急情況規例條例》訂立《禁止蒙面規例》,在特定場合戴口罩亦有可能違反規定。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昨日強調,禁蒙面法與公共衛生及預防疾病方面完全沒有牴觸,因為禁蒙面法只針對集會遊行,宗教及有疾病人士可作合理辯解,故市民在預防疾病及流感方面可以放心。

不少市民或在流感高峰期間習慣以戴口罩保護自己免被傳染。特區政府近日訂立了《禁止蒙面規例》,禁止在公眾集會、遊行,及非法集結等情況中使用包括口罩在內的蒙面物品,有人就聲稱《規例》的生效將影響公共衛生。

陳肇始昨日出席施政報告相關措施記者會時被問及會否擔心《規例》會減低市民在冬季流感高峰期間戴口罩意慾,因而影響防疫工作時表示,衛生防護中心的監測顯示,現時流感情況仍低於基線水平,指規例只要求市民在集會等場合不應戴口罩,與公共衛生、預防流感等疾病並無牴觸。

她重申,市民若有健康及宗教等合理辯解,可獲豁免遵守有關規定。而且除了戴口罩外,市民亦應更注重個人衛生,並可以注射流感疫苗,同樣可以預防流感。

陳肇始:感謝醫護緊守崗位

陳肇始並在記者會上亦特別感謝公立醫院醫護人員,指過去4個月有逾1,300人因為暴力衝擊而受傷,需要送到急症室治理,她感謝每一位醫護人員緊守崗位、幫助病人。

她續說,食環署清潔工人日以繼夜清掃垃圾,幫助清除示威人士留下的物件,非常辛勞,亦感謝他們的付出,而食環署有一直密切留意事態發展,除了食環署為清潔工人提供保護設施外,還接觸外判商,給予指引要求他們提供保護衣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