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一天扑爆百燈 交通險象環生

2019-10-22
■沒有燈號,彌敦道亞皆老街一帶車流頂死,險象環生。■沒有燈號,彌敦道亞皆老街一帶車流頂死,險象環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暴徒擾亂社會秩序無所不用其極,最終受害的是普羅市民。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昨日表示,過去數月,香港已有四百多組交通燈在暴力示威活動中受損;而前日的非法示威中,一天內再有逾百組交通燈遭受破壞,約93組昨日仍未完成搶修,主要集中在油尖旺區。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到油尖旺一帶實地了解,除交通燈,亦有運輸署的交通管制及監察系統閉路電視裝置被破壞,現場可見無交通燈指揮下,受影響路段在繁忙時間車龍一度由油麻地及尖沙咀伸延至深水鶪峈屭F灣,又屢屢出現人車爭路的危險畫面,汽車及行人如履薄冰,稍一不慎或釀成意外,有市民直言:「過條馬路好似搵命搏咁!」而失明人士在此情況下更是徬徨無助。

彌敦道「無燈」 過路「搵命搏」

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到油尖旺一帶了解,彌敦道旺角段成了「無燈」之路,大型十字路口如彌敦道和亞皆老街交界,四方車輛各不相讓,互相「頂死」,彌敦道車龍一度由油麻地及尖沙咀伸延至深水鶪峈屭F灣。其他馬路則常常出現驚險場面,有時市民在車輛中間穿梭;有時市民見無車打算慢慢過馬路,卻突然有車高速駛過來,險被撞倒。

市民梁太表示,沒有交通燈很不方便:「有時等極屭拿ㄜ灠情A等成幾分鐘。有時見屭恩n遠咪過馬路囉,但要邊過邊望住,過條馬路好似搵命搏咁!」她直言反對暴徒四處破壞,認為他們爭取所謂「民主」的同時不應影響其他人生活。

輔助設施被毀 傷健極無助

健全市民過馬路都相當困難,失明人士在此情況下更是徬徨無助。香港失明人協進會會長莊陳有昨晨就曾在個人facebook專頁發帖,呼籲暴徒不要破壞港鐵及交通燈,因破壞這些設施,會令一班弱勢群體變成受害者,但暴徒自然聽不進耳,繼續破壞。莊陳有稱,交通燈不亮之餘,連輔助失明人士過馬路的發聲裝置都失靈,唯有等「好心人」扶過馬路:「失明人士並沒有太多選擇,只好衡量外出與否的風險。」

此外,由於暴徒怕被「點相」,一見有疑似攝影功能的閉路電視時,便將其破壞。記者昨日就在梳士巴利道發現,有運輸署的CCTV被打破倒在地上,運輸署網頁「交通情況快拍」內,相關(梳士巴利道近彌敦道)鏡頭的服務亦相應顯示為「暫時未能提供服務」。翻查資料,全港共有183個類似的CCTV,以便運輸署監察交通情況,並在發生緊急情況時採取補救措施,而司機和市民亦可以透過快拍,了解當地的交通實況。

警方西九龍總區指揮官卓孝業在警方記者會上表示,直至昨午為止,仍有93組交通燈未完成維修恢復運作,主要集中在油尖旺區,包括彌敦道及廣東道等,導致交通嚴重擠塞。運輸署已聯絡有關部門,在安全及可行情況下,竭力進行搶修工作,預計維修交通燈的工作需要一段時間才會完成,駕駛人士和過路行人在有關路口時請加倍小心和忍讓,注意安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