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政界:陳同佳案顯台當局用心險惡

2019-10-22
■香港特區政府保安局表示,事件在法理上及法律程序上完全不存在任何障礙,與有否長期刑事司法協作機制無關。圖為涉嫌在台灣謀殺女友的陳同佳。 資料圖片■香港特區政府保安局表示,事件在法理上及法律程序上完全不存在任何障礙,與有否長期刑事司法協作機制無關。圖為涉嫌在台灣謀殺女友的陳同佳。 資料圖片

案發地有責執法檢控 批事件變「台獨」「港獨」籌碼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台灣當局早前反對香港特區政府修訂《逃犯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法例》處理台灣殺人案,但在該案疑犯陳同佳日前表示出獄後會赴台自首後,台當局又稱要特區政府透過司法互助機制處理,並質疑這是特區政府的「政治操作」,想將台灣納入「一個中國」的政治框架云云。多名政界人士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重申,該案整個過程在台灣發生,台灣有責任審訊,對事件變成「台獨」、「港獨」及煽暴派的籌碼,大肆搞亂香港、牽制國家,感到非常遺憾。他們批評,台當局對該案件的前後自相矛盾態度充分暴露其背後險惡的政治用心。

陳同佳仍被台北士林地檢署通緝中,但台當局竟拒絕讓陳同佳入台自首,做法令香港、台灣兩地社會感到震驚。台「陸委會」前日發聲明稱,陳同佳自首一事有「種種不合常理的情節」,認為這是特區政府的「政治操作」,企圖將台灣納入「一個中國」的政治框架,「台獨」尾巴盡現。

台「陸委會」昨日又發聲明,繼續陰謀論稱香港特區政府「『操作』嫌犯自行來台」,又指疑犯自首會「令犯罪追訴處於不確定狀態」,稱當務之急是香港與台灣應「盡速討論司法互助機制」。「陸委會」其後又與台灣「法務部」稱,當地「行政院」已成立「專案小組」,揚言要香港特區政府「優先審理此案」為「原則」去處理事件。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何俊賢強調,台灣當局的言論完全違反了「一個中國」的原則,又將事件形容為特區政府「不尊重」台灣的「主權」,有關言論明顯是要搞「台獨」,企圖利用香港的亂象打擊「一國兩制」,尋求外國勢力的支持。

何俊賢:政治凌駕公義

他批評,台灣是以政治凌駕公義,今次陳同佳事件被蔡英文當局干擾,把一宗殺人的刑事罪行變成「台獨」、「港獨」及煽暴派的籌碼,大肆搞亂香港、牽制國家,實在令人感到相當遺憾。

陳勇:徹底破壞法治精神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社聯理事長陳勇指出,台灣的說法完全是政治凌駕法治,企圖繼續炒作。陳勇強調,陳同佳殺人案整個過程均在台灣發生,台灣當局理應主動執法及檢控,但在蔡英文當局作出政治干預後,台灣由一開始對修例「樂見其成」變成「反修例」,更把願意自首的陳同佳拒諸門外。

他批評有關做法是政治凌駕人性,法治精神受到徹底的破壞。

吳永嘉:台灣不能推諉

立法會工業界(第二)議員吳永嘉指出,香港奉行普通法體系,按照普通法的精神,香港的司法管轄權不能延伸到香港境外,只有一些簽訂了國際公約的部分如商業詐騙罪案例外。他強調,陳同佳涉嫌謀殺罪,香港司法機構無權審理,香港警方也沒有跨境執法的權力,不能到台搜證,最多只能核實陳同佳的身份,正因為整件事件在台灣發生,台灣當局有審訊的責任,不能推諉責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