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智利總統「派糖」 為短視致歉

2019-10-24
■智利因地鐵加票價引發連日示威。 路透社■智利因地鐵加票價引發連日示威。 路透社

財團加薪和應 工會不為所動籲罷工

智利因地鐵加票價引發連日示威,更演變成暴亂,智利總統皮涅拉前日發表演說,為自己缺乏遠見向國民致歉,並宣佈一系列紓困措施,期望能平息示威。

皮涅拉宣佈,全民基本退休金將大幅提高20%,最近電費上漲9.2%的措施將會取消。此外,皮涅拉承諾由國家提供補貼,將最低工資提高至每月35萬智利披索(約3,779港元)。鑑於智利的藥物費用在南美國家中位居前列,政府決定將藥費納入醫療保險範圍,冀紓緩國民在藥費上的負擔。

反對黨杯葛會面

皮涅拉承認他未能預見地鐵加價決定會引致社會動亂,對自己缺乏遠見向國民致歉,表示政府已聽到國民向政府發出的清晰訊息。他又表示,希望將近期的暴力示威,轉變成國家的「機遇」,「追回失去的時間,採取實質和迫切的措施,解決社會不平等問題」。

皮涅拉前日與反對派會面,磋商解決危機的方法,但其中三個主要反對黨杯葛會面。首都聖地亞哥的示威前日大致和平進行,但其他城鎮仍發生搶掠事件。該國最大工會聯同18個社會組織,呼籲今明兩天舉行大罷工和示威,繼續向皮涅拉施壓。

大企業被指製造貧富不均

而在皮涅拉宣佈紓困措施前,智利其中一個最大財團Quinenco承諾從明年一月起,將旗下員工的最低工資大幅增加60%,達到每月50萬智利披索(約5,360港元)。示威者指責大企業是造成國內貧富不均的主要原因之一。 ■路透社/美聯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