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認知障礙或「有藥醫」 美藥廠申請認可

2019-10-24

治療認知障礙症藥物研究或出現曙光,美國藥廠渤健(Biogen)前日宣佈,計劃為其研發可治療初期認知障礙症的藥物,申請聯邦政府認可,若然成功,將是扭轉普遍認為無法治療認知障礙症的里程碑。據悉渤健今年曾因部分測試結果反映該藥成功無望,中止該藥兩項研究,藥廠突然宣佈藥物有效,引起醫學界關注,專家認為渤健需公開更多數據,包括病人實際變化,以作評估。

除有害蛋白斑塊 或致腦炎

藥物「aducanumab」由渤健和日本製藥公司衛材合作研發,主要用作清除人腦內的有害蛋白斑塊。渤健指,藥廠曾以按月注射的形式,向超過3,000名因罹患認知障礙症,引致輕度或初期認知障礙的病人,就藥物進行兩項測試,而在其中一項研究,被注射高劑量aducanumab的病人在一項思維能力退化測試中,病情緩和23%,在其他能力測試中,病情亦輕微緩和。

渤健公開的報告,只提及藥物或使病人思維能力退化速度放緩,未交代病人服藥後,能否自行進食、穿衣或獨自生活。渤健指出計劃在12月舉行記者會,交代藥物副作用等更多細節,而目前發現最普遍的副作用,是會導致大腦發炎。

消息傳出後,渤健股價前日抽升26%,收報281美元。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