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植樹減排不治本 成效被高估

2019-10-24

科學家日前在《科學》期刊發表研究報告,指出通過全球大規模植樹以遏止氣候變化危機的成效,可能被高估,呼籲透過其他方式減排。

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克勞瑟實驗室的研究人員7月曾指出,對抗氣候變化的最好方法,是在面積與美國相若的被毀森林重新植樹,並分析重新植樹最多可吸收的二氧化碳數量。

但德國波恩大學和總部設於肯尼亞首都內羅畢的「世界混農林業中心」的科學家駁斥這說法,指出克勞瑟實驗室對潛在植樹區的分類是基於平均溫度,並無考量部分區域的最高和最低溫度,而許多被毀林地的土壤已被侵蝕或退化,因此可在這些土地上重新植樹的數量有限。

波恩大學教授魯德林進一步指出,植樹造林並非減排的替代方案,若人類繼續毫無節制地排放二氧化碳,全面植樹只是為人類爭取一點時間,實際上解決不到任何問題。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