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特朗普:土在敘永久停火 美撤制裁

2019-10-24
■庫爾德族人從土敘邊境撤離。 法新社■庫爾德族人從土敘邊境撤離。 法新社

美國總統特朗普昨日發表電視演說,指土耳其已知會美方,在敘利亞的5日停火將改為永久停火,因此華府將撤除對土國的制裁。俄羅斯總統普京前日和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會面,雙方達成協議,同意聯合在敘利亞北部邊境部署軍隊,驅逐當地的庫爾德族武裝組織「人民保衛軍」(YPG),被視為美國從敘北撤軍後,俄羅斯擴大在當地的影響力。

分析:土借美俄關係謀利益

根據土俄兩國達成的協議,俄羅斯承認土耳其在敘利亞境內約30公里範圍的「安全區」,但需與關係長期不和的敘利亞總統巴沙爾合作,容許敘國軍隊聯同俄羅斯軍隊進駐「安全區」。協議指出,俄羅斯軍警和敘利亞邊防人員今日起展開行動,將YPG成員逐出「安全區」範圍,而俄土軍隊在行動展開6日後,進駐邊境10公里範圍。

土耳其自本月9日向敘北採取軍事行動,到上周與美國達成5日停火協議,讓庫族武裝人員撤出「安全區」。停火時間前日屆滿,土耳其國防部指,現階段無需進一步擴大驅逐行動範圍。普京表示,要維持敘利亞長期穩定,各方需尊重敘國領土主權,敦促土敘兩國合作維護邊境和平。

華盛頓智庫近東政策研究所總監卡加普塔伊形容,土耳其和俄羅斯達成協議,反映埃爾多安致力平衡土耳其與美國及俄羅斯關係,並在美俄之間謀取最大利益,「無論如何,土耳其已得到想要的安全區」。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