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英冷藏貨車藏39屍 疑人蛇哀歌

2019-10-24
■英國警方在一架貨櫃車內發現39具屍體。 網上圖片■英國警方在一架貨櫃車內發現39具屍體。 網上圖片

或零下25度凍死 司機涉謀殺被捕

英國警方昨日表示,在倫敦東部埃塞克斯郡一個工業園的一架貨櫃車內,發現39具屍體,包括38名成人和一名少年,死者身份正在核實之中。警方起初表示,涉案貨櫃車從東歐國家保加利亞出發,其後則稱可能來自比利時。英媒根據死者擠滿貨櫃的情況,估計事件涉及偷運人蛇。警方以涉嫌謀殺罪,拘捕來自北愛爾蘭的25歲貨車司機魯濱遜。

警方表示,事發於埃塞克斯郡格雷斯市的沃特格拉德工業園,當局在當地時間昨日凌晨1時40分(香港時間昨晨8時40分)接獲救護人員的報告,指在一架貨櫃車的貨櫃內發現39具屍體。警員到場調查後,證實已無生還者,相信貨車在上周六從愛爾蘭經海路進入威爾斯的霍利黑德港,正調查貨車如何從保加利亞進入愛爾蘭。英國警方其後表示,相信貨櫃車從比利時澤布呂赫出發。

保加利亞否認涉事

不過,保加利亞總理鮈里索夫昨日表示,涉案貨櫃車自2017年以來已沒有進入保加利亞,事件與該國無關。保國外交部則稱,該貨櫃車由該國一間公司登記,公司東主是一名愛爾蘭女子。

有消息人士透露,相信該貨車是從法國登上船隻前往愛爾蘭,再經北愛爾蘭的貝爾法斯特到都柏林。而涉案的是一輛冷凍貨櫃車,貨櫃內的溫度或低至攝氏零下25度。據貨運業人士稱,若人們身處如此低溫的冷凍貨櫃內,相信很快便凍死。

警方未有公佈案中死者性別,又估計需要一段時間,才能確認所有死者的身份。傳媒在現場上空拍攝的影片顯示,法醫人員在肇事白色貨櫃車旁搭起帳蓬,放置和檢查屍體。

繞路避安檢 或被困4日

英國和愛爾蘭不屬於歐盟「神根區」,但雙方之間設有「共同交通區」,人流和貨物來往兩國基本上無需經過安險。英國國家打擊犯罪調查局(NCA)去年曾警告,愛爾蘭進入英國的路線,正成為人蛇集團運送偷渡客的途徑。貨運交通協會北愛爾蘭政策經理勒赫尼指,貨車從保加利亞經愛爾蘭乘渡輪進入英國,並非一般貨車慣用的路線,原因是需繞道較遠路程,相信為繞過英國主要貿易口岸多佛爾港及法國港口城市加來,避開當地的嚴格安檢措施,但路程較遠,估計貨櫃內的人已被困4天。

今次是英國自2000年以來,造成最多人死亡的懷疑偷運人蛇案件,警方形容事件是「悲劇」,首相約翰遜對事件感痛心,承諾會和埃塞克斯警方保持緊密聯絡。內政大臣彭黛玲在社交網站twitter發文,形容對事件感「震驚及愕然」,呼籲社會給予時間讓警方徹查真相。德國總理默克爾透過發言人表示,對這宗慘劇的死者表示哀悼,強調必須查出主謀。 ■法新社/路透社/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