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朝韓合作象徵 2008年停運至今

2019-10-24

金剛山旅遊特區被視為朝鮮和韓國經濟合作象徵,1998年起向韓國人開放,其後累積吸引約200萬人次到訪,是朝鮮重要外匯來源。2008年一名韓國女遊客在金剛山旅遊期間,誤闖附近朝鮮軍事禁區,遭朝鮮哨兵射殺,金剛山旅遊項目其後暫停至今。

曾為外匯收入來源

韓國前總統金大中1998年上任後,推動與朝鮮改善關係,其後由韓國現代集團已故創辦人鄭周永牽頭「朝韓搭橋」。時任朝鮮領導人金正日不久後,批准開放金剛山旅遊區,由現代旗下的現代峨山負責營運,據報現代峨山的投資額高達2,200億韓圜(約14.7億港元)。

韓國人早年赴金剛山需先乘坐渡輪,從韓國東部的東海港出發,繞經公海後到朝鮮長箭港登岸,2003年9月才開闢陸路,容許韓國旅遊直接乘車,穿越軍事分界線前往金剛山。每名韓國遊客進入金剛山時,均要向朝鮮支付50美元(約392港元),為朝鮮帶來不少收入。

韓國政府暫停金剛山旅遊項目後,朝鮮在2010年譴責韓方長期暫停旅遊項目,凍結和沒收金剛山的韓國資產,翌年更吊銷現代峨山的牌照。去年朝韓關係緩和後,金剛山重開才見曙光,金正恩今年發表新年賀詞時,亦曾表示願意在無前設下,重開金剛山旅遊區。■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