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如期脫歐無望 約翰遜暫停立法工作

2019-10-24
■反對脫歐的示威者特製手推車,揶揄約翰遜(左一)及高文浩(右一)。 路透社■反對脫歐的示威者特製手推車,揶揄約翰遜(左一)及高文浩(右一)。 路透社

英國首相約翰遜提出的《脫歐協議法案》前日在下議院表決,並因在野工黨部分議員倒戈獲通過,但關鍵的短期立法時間表遭否決,意味約翰遜在10月31日實現脫歐的希望幾近破碎,約翰遜其後宣佈暫停脫歐立法工作。首相府消息指,假如歐盟同意押後脫歐,當局將推動提前大選。

下議院前日以329票贊成、299票反對下,二讀通過約翰遜提出的《脫歐協議法案》,就脫歐協議展開立法程序。投贊成票的議員包括全體285名保守黨黨團成員,還有部分早前遭逐出國會黨團的保守黨人,以及19名工黨議員,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DUP)10名議員則全投反對票。

法案115頁 議員促充分討論

不過在接下來的快速立法議案中,多名議員質疑法案文件長達115頁,無法在政府建議的3日會期內充分討論,議案最終以308票支持、322票反對遭否決。由於目前距離10月31日只餘一周,當局快速立法的建議落空後,幾乎肯定英國將無法如期脫歐。

約翰遜對表決結果感到失望,但強調他將落實脫歐,考慮局勢不確定性,政府將加快準備無協議脫歐,並暫停脫歐協議立法工作,直至歐盟答覆是否同意押後英國脫歐。假如歐盟同意英國延遲脫歐,將是第3次押後脫歐限期。

保守黨備戰提前大選

約翰遜亦於表決前警告,一旦英國被迫至明年1月才脫歐,便會以「實現脫歐」名義推動提早大選。司法大臣白樂彬昨日表示,國會無法擺脫脫歐困局,「這意味大選成為唯一選擇。」《每日電訊報》透露,蘭開斯特公爵領地事務大臣高文浩等數名內閣大臣已組成「選舉委員會」,統籌保守黨選戰。

最新民調顯示,保守黨的全國支持度仍領先工黨15個百分點,但工黨黨魁郝爾彬表明,只要脫歐限期延至明年,他便願意支持提前大選。影子司法大臣伯根形容,部分留歐派議員要求現時舉行第二次脫歐公投,建議屬異想天開,稱工黨會在無協議脫歐的可能性被排除後,同意提前大選,「我們希望保守黨盡快下台。」

12月提前大選機會較高

英國規定國會選舉拉票期為25天,意味假如約翰遜本周動議提前大選,並獲國會通過,英國最快11月底便能舉行大選。《每日郵報》估計,由於工黨需等候歐盟同意押後脫歐,預料英國12月大選的機會較高,但因需避開聖誕節,估計投票日可能選在12月12日。 ■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