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專家解讀 > 正文

【專家解讀】改善營商環境 保障政策落地

2019-10-2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帥 北京報道)近年來,中國在優化營商環境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為各類市場主體投資興業營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良好環境。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日前簽署國務院令,公佈了中國優化營商環境領域的第一部綜合性行政法規《優化營商環境條例》,該條例明確強調各級人民政府應當完善優化營商環境的政策措施,建立健全統籌推進、督促落實優化營商環境工作的相關機制,及時協調、解決優化營商環境工作中的重大問題。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研究員卞永祖對香港文匯報表示,中國在營商環境改善方面還存在一些短板,比如當前還較多依賴政府的一些臨時性決策來優化營商環境,只能在短期內有效。法律法規還不夠完善,不能保障中小企業在平等的基礎上進行競爭。因此還要持之以恆去改善,繼續保障政策落地。

中國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國際商學院教授吳劍峰通過對企業的實地調研發現,大部分企業明顯感受到營商環境的改善,獲得感增強。不過,在全球排名提升的同時,吳劍峰提醒還要看到中國和領先經濟體之間的差距,進一步借鑒排名領先經濟體具體舉措,同時多聽取各地企業的政策建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