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專家解讀 > 正文

【專家解讀】中國產業鏈短期難被替代

2019-09-02
■專家認為,中國產業鏈配套齊全,短期內跨國企業難以找到合適的承接地。圖為福特汽車重慶生產線。 資料圖片■專家認為,中國產業鏈配套齊全,短期內跨國企業難以找到合適的承接地。圖為福特汽車重慶生產線。 資料圖片

中美貿易戰一年多來,外界不斷有「外資正在撤離中國」的傳聞出現,美方亦多次威脅「讓美國企業撤出中國」,但多數美國企業用實際行動「投票」,選擇留在並深耕中國市場。

專家認為,中國製造業體量大、產業鏈配套齊全,短期內跨國企業難以找到合適的承接地。而且中國已是全球主要消費品出口國、是全球價值鏈中不可或缺的供應商,產業鏈轉移並沒有外界預想的那麼快。

摩根士丹利中國首席經濟學家邢自強指出,雖然貿易戰以來,中國外商直接投資自2018年來略有放緩,但東南亞及其他地區的外商直接投資也並未隨之上升,這與頻繁出現的單個製造商從中國搬遷到東南亞的新聞略有不符。「究其原因,首先,製造商做出搬遷會面臨成本上升,因此其最終決定仍需要時間;其次,關稅不確定性抑制了全球總需求,因而降低了產能利用率和投資的緊迫性。」

邢自強引述數據指出,中國在中低端消費品仍保持競爭力,以美國進口成衣為例,中國商品在2010年佔比為39.2%,2017年佔比仍達到33.7%,中低端產業鏈轉移緩慢。

邢自強認為,當前中國吸引全球產業鏈還有很大的空間和潛力。中國可通過進一步擴大實體經濟改革開放,放鬆股權比例限制,保護知識產權,縮短負面清單,讓全球產業鏈不想搬、搬不走,持續提振全要素生產率。

消費市場吸引力大

此外,中國巨大消費市場對外資也有致命吸引力。去年中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達38.10萬億元人民幣,約合5.76萬億美元,外界預計中國有望在近兩三年超越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大消費市場。另外,中國正處於城鎮化高峰期、信息化快速普及期,中等收入群體快速增長,潛在消費動力強勁。■香港文匯報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