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一周時事聚焦 > 正文

【通識把脈】逛半山扶手電梯 看文化全球發展

2019-09-30

「全球化」與我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衣食住行各方面都可以體現全球化現象。要學習這個與生活息息相關的單元,實地考察是其中一個既有效亦有趣的學習方法,而位於中環的半山自動扶手電梯就是一個理想教學場地。

半山自動扶手電梯是由帶有頂棚的通道和步行樓梯連接起來的18條自動扶手電梯和3條無台階的自動扶梯。通識科老師可帶學生以中環街市為起點,踏上自動扶梯,沿閣麟街、荷李活道、些利街、摩羅廟街、羅便臣道,一直向上,走到干德道作為終點。透過考察自動扶梯及其周邊地帶,探尋全球化現象在香港的發展情況。

自動扶手電梯系統由港英政府興建,原意是為方便半山區居民往來中環商業區,並紓緩半山區狹窄道路的繁忙情況。系統耗資2.45億港元興建,並於1993年啟用,估計每年所使用的電費約50萬港元。電梯系統在1996年被審計署評為一項失敗的工程,不但在財政方面超支,而且並沒有降低半山區一帶的道路交通流量。

然而,這個被評為未能提升市民生活素質的判斷,在很大程度上是錯誤的。扶手電梯系統成功對該區起了革新的作用,發展以往難以到達的半山地帶。由於其開放式結構,使得行人可以通過步行到達那些原來難以到達的地方。扶手電梯亦鼓勵了更多人採用步行方式,增強兩旁地區的商業交易。自扶手電梯開通後,沿途開設了大量餐廳,提供了不同國家的地道美食,為香港打造出一個國際上享有盛名的Soho地區,令我們看到文化全球化現象在香港的體現。

此外,在考察過程中,我們會在中環鬧市中途經一間極具規模的道壇,過了堅道後,與天主教、基督教有關的建築物,可謂多不勝數,些利街上的清真寺對外開放,走進去後自會感受一股濃烈的宗教氣氛。在扶梯系統兩旁,百年以來興建了這麼多不同宗教的建築物,這些宗教來自中國、中亞、歐洲、北美等地區,再次反映香港實在是一個全球化程度極深的城市。

中環自動扶手電梯考察活動,可讓同學認識中環的「全球化」特色。百多年以來,一班又一班各行各業的中外人士,在扶梯兩旁一同投入了他們的創意和努力,建成了沿途的全球化特色。想通識學得生動和有趣,老師可帶學生到半山扶手電梯考察,定有豐富的學習收穫。

路線安排

1. 以中環舊街市為起點,街市正在重建中,可介紹活化建築的特色。

2. 沿自動扶手電梯向上走,便到Soho地區,多注意不同國家的特色美食。

3. 到達些利街時,可進入清真寺參觀。

4. 可安排校車在干德道接回同學,不須走回頭路。

考察建議

1.老師宜要求學生學習一些有關自動扶手電梯、中環地區發展史的資料。

2.老師預備一些老照片,讓同學對比今天和往昔的中環自動扶手電梯兩旁的景色。■李偉雄 福建中學(小西灣)助理校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