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青年議政】打好止暴組合拳轉危為安

2019-10-31

陳曉鋒 深圳大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兼職研究員 就是敢言執行主席 法學博士

困擾香港的暴力衝突不會因為等待或譴責就消失,尤其在少數香港本地媒體和西方輿論的渲染包庇下,黑衣魔的暴力氣焰更囂張,令特區政府止暴制亂面臨嚴峻挑戰。政府遏止暴力「擠牙膏」式的「硬」和不到位的「軟」,難以讓事態向好的方向發展,此時需要全面系統的組合拳。

從危機處理的理論來說,有三個關鍵點,也稱為3T原則,分別是1、Tell You Own Tale,即政府必須掌握好發佈信息的主動權;2、Tell It Fast,即政府發佈信息和推出措施要迅速和果斷;3、Tell It All,即信息發佈必須全面、系統、真實。

從理論到實踐,筆者認為遏止反修例暴力運動的危機,應該主動做好幾方面的工作:一是真誠溝通,誠實應對。在陽光下,特區政府和官員的一舉一動都受到關注。如今,從特首到政府官員更要有誠意、貼地、持續地與公眾溝通交流,通過每一次溝通,不斷改善工作,重拾公眾的信任和尊重。二是速度第一,果斷出手。面對黑衣魔「be water」的游擊戰術和社交媒體動員迅速的新情況,政府制止暴力破壞應該果斷出手,以鋼鐵意志嚴正執法,運用好法律武器,形成強力震懾效果。但針對暴徒和普通示威者要有區別對待,尤其是對年輕人,更要以感化和教育為主。感化不足、震懾不夠都會造成反效果。三是統一觀點,系統運作。政府應該成立危機應對領導小組,協調跨部門資源和應對措施,對內統一觀點和工作目標,對外系統運作,萬眾一心,共同進退。四是權威證實,消除疑慮。反修例暴力運動以來,在部分顛倒黑白的媒體和持雙重標準的西方輿論操縱下,充斥各種假新聞,謠言滿天飛,增加了政府止暴制亂的困難。政府須建立一套及時、迅速、準確的權威信息發佈制度,避免有人混淆視聽、煽惑人心引發新危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